林哲莹:千百十工程对经济转型作用不可或缺

2010年04月26日 16: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在论坛上表示,千百十工程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发展服务外包,对于整个经济转型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魏建国:谢谢娄部长的介绍,通过娄部长的介绍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的服务外包起步比较晚,发展很快,我们一共有20个城市获得了我们国家颁发的服务外包的出口基地,那么这二十个城市,他们的服务外包发展情况怎么样呢?去年国务院参事室派出了七位参事到了七个城市进行了了解,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服务外包在我们国家起到一个爆炸式的发展,这个结论我想我们很多媒体都报道了,那么,这个爆炸式的发展,它得益于我们2006年商务部服务贸易司那时候提出一个千百十工程,今年是我们千百十工程的最后一年,千百十工程到底对我们服务外包特别是这20个城市起了哪些推动作用,我们下一步还要做什么工作,在千百十工程中还有哪些经验教训,我们下面请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司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林哲莹:刚才娄勤俭部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服务外包的详细做法和文件,大家知道IT技术的创新是国际经济转移的趋势和新的共享,这个新的共享就是可能我们过去关注的是制造业产业的转移,那么在服务经济,在跨国转移当中体现出的这个特点就是服务外包方兴未艾,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想让我们更多的劳动力,特别是大学生,能够不需要远渡重洋就可以在本土实现承接国际业务,我们需要利用这次产业转移的机会,利用IT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我们利用外资从过去的发展制造业为主,也想发展服务业把握这个新的动态,那我们需要利用外资方式的创新,也就是说基于利用外资的创新,基于外贸增长方式的创新,我们提出了千百十工程。

但是现在来看,千百十工程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这两方面,对我们整个经济转型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都讲发展现代服务业,但是,我们回头看一下我们发展中国家的现实来讲,如果我们连服务外包都不会做的话,我们怎么去做到发展现代服务业,那么千百十工程这里面有几个特点,第一我们抓住了买家,抓住了市场,就是我们要选100家跨国公司跟他们共建来发展服务外包这个市场。

第二个我们利用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这个成就,也就是完善的基础设施,选择了十几个,乃至二十个示范城市作为载体,来承接服务外包,我们也选择了1000以上的企业作为培育对象,来完成这个产业转移的这个过程,我们当初提出的比05年翻两番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而且不仅在政策环境的营造方面就如娄勤俭部长讲的,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就像娄部长讲的,18号文对于软件企业的优惠政策那是非常完善的,但是我们现在对服务外包企业又量身定做涉及到劳动工时,财税优惠这样的政策措施,使我们的服务外包在国内的发展,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引人注目,这是我要介绍的千百十工程工程它的内容和成果经验,但是在推进这项工程过程当中我们也是有点带面推动的,我们知道政策创新有很多的评介。

我们知道这项工作从起步开始就是商务部和工信部共同牵头16个部委参与了政策的集思广益,最后我们选择了苏州工业园作为试点,苏州工业园的特点就是工业经济特点比较突出,我们尝试一下这个点能不能在新的形式下做到率先转型,率先尝试,同时我们也希望苏州工业园这个平台上也有已经存在的这种跨部门的联合机制,能够在政策创新方面起到独特的作用,现在看来我们这个试点是成功的,而且由苏州扩展到二十个示范城市,对劳动工时这项工作已经扩展到全国,所以服务外包工程已经从一个经济工程演变成民生工程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一件事。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