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武宾:我们面临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机会

2010年04月26日 16: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坛”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中美冠科总经理潘武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的机会,不单只是一个外包,模式转变的、抓住机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一个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这样一个机会。以下为潘武宾发言实录:

潘武宾:大家好,我是中美冠科的潘武宾。我本人也是在国外读的博士,在美国也在硅谷。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博士后,之后在硅谷一家公司做了几年,然后回国创业,到现在也有十年了。

我非常赞同邢教授的观点。其实外包是一种模式,在座的都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州的高跟鞋、牛仔裤向全国发包这是外包发展,我们看到这个鞋、袜,还有其它的家具到家电,到现在IT,再慢慢到汽车,都是从一个一个行业,从低端到高端这样过来的。之前可能是CMO多一点,现在的外包可能就是高端的那个附加值,增加附加值这样的一种外包服务。所以现在中国,在生物医药这个行业的机遇,确实是到了一个高潮。大家也许听说过耀明康德,英文叫OC。这是在纽约纳斯达主板上市的一家公司。他们也是由几个华人创业的。李格是北大毕业的,他们01年在国内成立,07年7月份上市。大家知道,印度的外包呼叫中心各个方面都是非常非常领先的。在中国我们因为一些具体的原因目前不是处于优势状态。IT外包、化学外包我们都不是处于优势地位。但耀明康德走出了第一步,他们在这个圈子里面的化学外包是做得非常好的。而我们中美冠科是在生物医药这个方面。

为什么说中国在生物医药有机会?第一,我们从人才上来说。因为不管哪个行业,人才都是最重要的。这一块我们跟印度来比,跟IT行业不一样。首先我们国家的大学非常多,而且改革开放以后,生物医药这方面的毕业生,我们是比印度多了很多。其次比较IT行业,在美国,在全球的实验室,或者研究所以及公司里面,中国在生物领域的人数是跟印度在IT行业的人数倒过来的。印度IT行业的人才远不止比我们多一倍到两倍。但在生物医药这块中国大概占了10%到30%这样一个比例,所以我们有绝对的优势,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就是说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对生物医药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十一五”到“十二五”现在投入,远远比印度大很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就是在经济基础上来之后,随着国际接轨,现在回流的海归越来越多,在人才方面,其实我很赞同刚才娄部长说的,其实我们是要不同层次的人才。中美冠科到现在还没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二十家企业,制药企业的订单。去年年底,我们跟辉瑞——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在江苏太仓建了一个亚洲肿瘤研究中心。辉瑞制药他们亚洲肿瘤这部分就是跟我们合作了。在人才上,尤其是高端人才,其实也就是一个怎么吸引的方法了。人才是有的,但就看你怎么能够吸引到他们。从去年到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排名前十的大制药公司他们的裁员都是在五千到一万五千人这样一个范围内。这确实是中国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机会,人来了,项目就会来,技术平台也会来。

所以我看到中国现在面临的机会,不单只是一个外包,模式转变的、抓住机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一个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这样一个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今天都跟这样的大公司并肩去做,做最好的药,最先进的产品,这样他的技术就要转让过来。而实际上我们现在走的比那个更远。为什么这么讲呢?如果当时只是低层面的劳动力密集型的这种服务外包的话,我们绝对没有竞争力。这些大公司看中我们的,正是我们利用中国的特点——中国的病人,这些资源是他们没有的。中国的生物资源也是他们没有的,再加上中国人的手巧,聪明,就使得我们在很多领域有了很大的竞争力。现在我们给这些大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是简单的劳动服务,而是一种技术价值提升的服务。同时也是像刚才邢女士提到的,是一个你在效率上速度上能够让它比别人更快,提高它的竞争力这样一种服务。所以这样的服务的话,是它在别地方找不到的。

现在国外很多公司已经到中国来设置他们外包的机构,包括最大的临床前的机构。他们是在上海做,还有昆泰也是做研发的,这块他们都是虎视眈眈的,都已经进到中国来了。所幸的是,现在国家意识到这一点,而我们也有中美冠科、中美奥达这样的公司,先在不断有海归们回来加入这个行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