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双轨制是中国制造业外包成功重要因素

2010年04月26日 17: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服务外包业三十年,我们在制造业外包方面非常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双轨制。以下是张燕生发言实录:

魏建国:通过李参事给我们的介绍,这次调研确实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服务外包,做了一个很详细的分析,也使我们进一步开展服务外包增强了信心,特别是他提到,今年是我们整个国家转变发展方式重要的一年,如果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加工贸易,我们解决了我们的农民工问题,我们通过服务外包来解决我们的大学生问题,通过服务外包来进一步发展我得到产业优势,我觉得都对我们下一步的整个服务外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李参事也提到,这次服务外包中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各个城市的发展,怎么同服务外包城市的格局怎么和服务外包结合,第二个是高端人才的缺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想我们张燕生所长也很有意见,我们请他发表意见。

张燕生:谢谢,前面几个专家讲的,我听了以后非常同意也很受启发,我想解决刚才魏部长提的两个问题,主要的着力点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发挥中国独特的优势,刚才魏部长讲到说弗里德曼讲到地球是平的,去年世界银行出的报告,经济地理的概念讲的地球是平的,地球是不平的,我们讲到服务外包的时候它是扁平化的组织,你要讲到空间的时候仍然它是高度集中的,去年世界银行的报告中间有三个很重要的观点,也就是地方不在大,集聚就行。

第二个就是人才的特性是扎堆的,有人才更能够吸引人才,没有人才的地方人才是不会去的,第三个就是我们的通讯和运输的科技革命,最后导致了一个区域,就是我们叫城市带,就是本地化的发展,我们讲的是一个小时经济圈这么一个概念,那么在这个方面中国的独特优势是什么呢?首先来讲,我就觉得在我们承接服务外包方面我们有东中西上中下三军,来承接我们的服务外包,也就是我们在东部地区,我们有大连,我们有南京,我们有深圳,我们有很多在这个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和商业联系的这些城市,从中部我们有武汉,这样一类的中部城市,在西部我们有成都这样的,在服务外包的承接方面非常优秀的,我们把我们的区域再放大一点,我们会发现,我们在空间上的另外一个更大的一个圈,我们发现我们有两岸四地,我们有香港的财经,尤其金融的服务外包的人才市场,而且我们有台湾的尤其是今年的ECFA构成的,台湾在IT领域的制造管理方面的人才,我们在欧洲有跟澳门长期建立的的协议,我们做好两岸四地的服务外包合作协同。

第三个就是从全球角度看,在服务外包成功的地方,往往有全球华人支持,在美国的硅谷,我们会发现,现代服务业的中心城市,都集聚了大量的华人,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独特优势要发挥好。

我觉得第二个我们的着力点,就是怎么能发挥好我们的中国的特色,我觉得中国特色呢,我们三十年,我们在制造业外包方面非常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是双轨制,双轨制是建立在一轨,我是参与服务业的国际分工,参与外包,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实际上我在参与国际,服务业的国际分工发展服务外包的同时,我会大力的发展国内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怎么把这个双轨制的制度用好,怎么把国际服务业的一些核心竞争力和要素,能够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能够发展壮大自己,在这个层面我觉得在承接方面,一个就是刚才我觉得几位部长和几位领导都讲得很好,就是怎么把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把这个环节营造好,这方面我到香港去,香港的科技园在这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怎么把我们的经商环境进一步改造和完善好,这个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