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管理通胀预期 调准备金率更直接

2010年01月14日 04:3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实习记者蔡颖

央行开启了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抑制通胀的“剑锋”直指信贷市场。如何看待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0年货币政策着力点究竟在哪?《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

NBD:央行19个月首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不是意味着加息会提前到来?

左小蕾:准备金率上调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但对于加息是不是提前到来,我认为,尽管调整准备金率和加息不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尽管外界也猜测不断,但事情不要也不应该这样去想。调整利息率影响面会比较广,不管加息是不是提前到来,终究还是要看利率影响的各个方面是不是有了利息调整的压力?或者是不是利息不调整就不能控制大的宏观形势上出现的问题?

准备金率上调是对资金流动性的调整,只是管理通胀预期。那么,为什么不调利息呢?因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控制通胀的影响更为直接。把钱收回去了,通胀的货币环境就能马上被控制。如果一下子通过调利率来调整流动性,那种规模是很大的,要转很大一圈才能真正控制流通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管理通胀预期调准备金率更直接,调息影响面更大。

别放大“宽松”而忽略“适度”

NBD:央行一直强调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准备金率上调是否预示着该政策会发生转向?

左小蕾:“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代表不调整,央行早就在对货币流动性进行调整,不是今天才开始,不要去说货币政策出现拐点。去年央行关于货币政策的报告就已经说了“要进行动态的调整”,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说了“要进行通胀预期的管理”,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说“要管理通胀预期”,这些工作一直在做,所以对通胀的宏观控制不是今天突然发生的变化。外界老是强调“宽松”,而不强调“适度”,这个理解本身就很失偏颇,断章取义,所以才会认为可能即将出现拐点。事实上,货币政策没有拐点,它是要根据形势有针对性地、灵活地调整,只是在央行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大家在放大“宽松”,而忽略“适度”,同时也没有看到“调整”二字。

银行应合理调信贷规模

NBD:有一些银行在准备金方面的缺口比较大,比如中行,您认为他们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应对?

左小蕾:针对银行的准备金缺口的问题,需要各个银行自己解决。每个银行怎么应对是微观的问题,并非宏观上的。银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资金状况、资金面、信贷管理等各方面去调整。

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为了提前控制CPI上涨的势头。很多资金都在资本市场、银行内部“空转”,这些资金一旦释放出来,加上基础货币的乘数效应,将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之前部分银行的信贷高速扩张,势必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事实上,我国银行并不会钱不够,资金流动性那么大,信贷量那么大,这说明已经有充足的资金,所以我认为并不会因为准备金率上调而出现不可解决的问题。另外,银行应该合理调整信贷规模,不要盲目放贷,否则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货币政策“着力”促消费

NBD:今年货币政策着力点何在?

左小蕾: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目前采取的措施来看,2010年对投资的结构、投资与消费都应该会有所优化和调整。2009年政策的着眼点应该是拉动当期增长的短期行为,而2010年尽管增长仍然是长期目标,投资仍然是驱动力,但经济增长驱动力的结构会发生转变。中央会主要推动向以消费增长为主的增长方式转移,也就是说消费、投资、出口的比重都会有进一步变化。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