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将冻结3000亿资金

2010年02月13日 02: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仅一个月之隔,央行昨晚再次宣布,自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至16.5%。为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多位专家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央行在春节黄金周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少还是有一点意外,但是从近期市场的运行来看,此次上调应该属于在计划之中。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打了一定“伏笔”的。受去年贷款余额基数较大影响,1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回落至29.31%,为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增速回落至30%以下。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的井喷走势将从2月份起大幅回落,全年新增贷款约保持在7.5万亿的水平。1月末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25.98%,较上月继续回落,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之相反,M1(狭义货币)则暴增至38.96%,较上月大幅上升6.61个百分点。M2、M1之间“倒剪刀差”进一步扩大至12.98个百分点。而央行前天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2010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7%左右。这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出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这无疑也是央行启动调控工具的预兆。

>>探因

通胀回收流动性是主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出于以下3个因素:一是对流动性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春节前央行有大量现金投放,春节之后要考虑流动性回笼问题。二是巨量到期资金“逼迫”央行回笼。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7650亿元,创月度历史新高,面对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市场预期央行节后将加大资金回笼,央行则选择在春节放假前最后一天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回笼银行过剩流动性。三是要防通胀,尽管1月份CPI1.5%的涨幅显示当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物价小步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再加上春节来临,2月CPI很可能进一步攀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尽管物价水平仍处于低位,但通胀预期压力有所显现,必须对当前的物价形势保持警惕。因此,这也成为了在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

点评

1月放贷偏快上调并不意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此时上调准备金率符合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曾预测,未来货币政策前景是:数量工具继续紧缩,价格工具维持观望。农历新年前后仍存在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并且年后公开市场会重回净回笼状态;对信贷的控制仍会继续。

准备金率回笼资金成本最低

1月两次密集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可见流动性管理已明确提上本轮货币政策日程。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指出,通常在中国春节假期之前很多流动资金都将注入市场。而在假期之后,这些流动资金需要以某种方式收回。准备金率上调是针对回笼资金成本最低的方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配合信贷额度的管理,可以达到保证信贷全年平稳增长的目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晨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