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途纯首度回忆狱中450天岁月:唱红歌 相信党(3)

2012年02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钟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途纯:“不要国家赔偿、感谢党”

特约撰稿 钟经

出狱之后的李途纯一直低调地回避着各方关注。一次机缘巧合,《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北京一家医院对李途纯进行了独家采访,这也是自李途纯被羁以来,首次亲身面对媒体。

涅磐&重生

“我们这一代的民营企业家遭受了诸多非议,只有在完善的法制环境下和公开、公正的监督下我们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得更好。”

《中国经营报》:经过15个月的羁押,最终等来了检方的不予起诉,我们在关注案件本身的同时,更为关注你的身体与现状。

李途纯:在入狱前我就患多种疾病,入狱后由于条件限制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和护理,我的病情日益严重,以致曾在狱中被延长审讯的时候,多次当场晕倒,被狱警抢救。我本人、我的代理律师、看守所方面曾多次打报告申请保外就医,但一直被拒,我申诉到各级检察院,最终被带到省人民医院用科学仪器当场作出鉴定。鉴定结果是一级重病,血压高达220(P)以上,血糖21.3,心跳达到每分钟130次以上。医院认为我随时有生命危险,不宜羁押。我的症状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身体状况极差,几乎多次从死亡边缘醒来。

出狱后我先后在长沙多家医院治疗,后赴北京住院休养、调理。目前仍然时常感到头晕、胸闷、身体十分不适。

《中国经营报》:有人认为你的无罪释放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这也许有偏激之处。整个案件的曲折和个中辛酸只有你最清楚,我们想听听你内心的声音。

李途纯:我想说的是我能有今天的结果(不予起诉、无罪释放)首先要感谢党,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特别是感谢湖南检查院、株洲市检察院领导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办案、客观公正、还了我清白之身。

我的案件能得到这样的结果绝对没有任何利益方的妥协,是我自己申诉的结果。

我在狱中就曾十多次向检察院和有关领导打报告,写申诉材料,依照法律讲实际情况,这引起了检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先后40多次组织人员反复核查,召开各类听证会、调阅案卷100多部,邀请各方法律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得以依规依法依程序处理了我的案件。

其次我要感谢媒体,是你们深入采访、客观报道,制造了公开透明的舆论环境。

这些绝不是套话,而是句句真情,我们这一代的民营企业家遭受了诸多非议,只有在完善的法制环境下和公开、公正的监督下我们才能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得更好。

回家&回报

“本人一直申明放弃国家赔偿,如果一定要赔也只要一块钱。我只是希望在法制的环境下,让遭受误读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得到公正对待。”

《中国经营报》:作为中国一代民营企业家,在事业发展的关键却遭受“强加”的牢狱之灾,这对你将会造成什么影响,你一生的抱负有何变化?

李途纯:我产业报国30年,前10年在国企里兢兢业业工作。我被评为改革先行者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算是拉开国企改革序幕的人之一。在后来20年,我创立了太子奶品牌,并成为中国乳酸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颠覆了传统的乳制品行业,贡献给十三亿中国同胞一个健康产品并长期供应给许多中央领导饮用。我们这一代人对国家有更深的感情。虽然有时难免遭人误读,但最终法律证明了我原本就是清白的。

我对共产党的拥护不会在任何时候,因任何条件的变化而改变。在监狱里面我天天都唱红歌,还带领其他犯罪嫌疑人唱红歌。出狱后仍要报效国家。

我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我由衷地热爱党,感谢党!在狱中我就坚信,党和湖南省领导会让正义得到公正的对待,在我们的“法制湖南”一定会让清白之人得以出污泥而重获自由,也会让污浊之人得以伏法。

《中国经营报》:有律师认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已经从事实上认定了李途纯案是一个冤假错案,可以凭不起诉决定书,对案件的批捕方提请国家赔偿。作为当事人你是怎么考虑的?

李途纯:包括我的几位代理律师确实多次建议我申请国家赔偿,本人一直申明放弃国家赔偿,如果一定要赔也只要一块钱。我只是希望在法制的环境下,让遭受误读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得到公正对待。申请国家赔偿,目的在于恢复名誉,但我目前的主要任务仍是养好身体、恢复健康,暂时还没有启动诉讼的打算。

《中国经营报》:多年关注你的人都知道你是一个崇尚实业报国、闲不下来的人,你下一步将作何打算?

李途纯:我因为特殊原因离开了家人太久,让他们感受到了孤独和委屈,甚至我的亲舅舅也因此自杀。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在养好身体的同时,多陪伴父母、爱人和儿女,做到一个儿子、丈夫、父亲应有的职责,尽力弥补他们曾遭受的伤害。

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成长、创业并有所成就的,也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得以沉冤昭雪的,在狱中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不管怎样,我都将用我的余生,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李途纯 变更罪名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