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集体拒贷珠江系项目 朱孟依家族资金链面临考验

2009年11月27日 22:34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陈小瑛 蓝姝 广州报道

各种装着不同布料的手推车、运货车塞满了人行道和马路,广州中大纺织商圈每天都演绎的忙碌与喧哗身后,是这个中国最大的纺织品交易中心背后的商业繁华。

20多个银行分支机构网点扎堆其中,争夺着商业繁华背后的巨大金融蛋糕,除了笼络商圈内大户们手头庞大的现金流,更要争抢着给拥有好项目的大客户们送贷款。

然而,现在,中大商圈的银行却对位于商圈内的一个背靠合生创展的大项目——广州珠江纺织博览中心向他们提交的12亿开发贷款请求集体说不。

银行集体谨慎婉拒放贷

地处广州最旺商圈的广州珠江纺织博览中心,一度被描绘得美轮美奂。按照投资计划,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该项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轻纺商业综合体。

该项目亦是朱孟依家族倾力打造的最大的商业旗舰项目。然而,原定于7月完工的该项目至今未有进展。

11月23日,《华夏时报》记者随一位银行界网点负责人士前往该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从外围上看基本主体已经建成,两架悬在高处的吊车在缓慢转动,看起来像正在工作,但通往项目的进入路径基本已经被围死,记者一行人无法像银行界人士当时考察那样进入近距离建筑现场。

“好几个月以来基本上就是这种半停工状态,其实这个项目本身很不错,只可惜有些生不逢时。”这位银行网点负责人表示,他同时透露,合生创展方面运作该项目的壳公司(珠江商贸投资)提供给银行的资料显示的财务数据看起来也不错。“资金链有些紧张,银行们可能都感觉到了什么问题吧。”

据有关银行界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底的时候,合生方面就拿这个项目做抵押向广东农信社申请开发贷款没有获批。

一般来说,像合生这样的大开发商,是银行们竞相笼络的对象,“平时四大行都给合生有固定的贷款额度,我们这样的小银行是排不上队的。”但现在,即使像东亚银行这样急需拓展人民币业务的中小银行都婉拒了合生的贷款请求。该银行界人士透露,合生方面几乎拿这个项目向中大商圈所有的银行网点都递交了贷款申请。

该银行界人士表示:“现在他们的资料已经递交到总行好久了,基本上就是处于停滞状态,当然也没有正式说是完全拒绝,你知道银行这几年风控很严格,基本上都只发锦上添花的贷款。”

珠江系资金链紧张?

据悉,珠江投资系朱孟依家族旗下另一核心业务羽翼,朱孟依通过复杂的股权结构设计将其与合生创展分离,主要目的是将珠江投资包装运作在内地A股上市,将其打造成朱氏家族的另一重要融资平台。

但珠江投资的融资平台之路似乎命运多舛,A股上市之路半路搁浅。而珠江投资本身在向银行融资时往往还要打着合生创展的旗号,具体操办者往往对银行称其乃合生创展部下。

而珠江纺织博览中心项目,在广州各大银行项目负责人印象里,均是合生创展要做项目贷款。对此,合生创展方面广州品牌人士回应记者称,珠江博览中心项目属于珠江投资,项目具体进展事宜应向珠江投资了解,记者辗转联系珠江投资方面未果。

今年上半年,因盛传朱孟依受累于黄光裕案,银行对朱氏家族融资显得相当谨慎。深圳发展银行就因此对珠江投资提前追回了2亿元贷款。

据珠江系内部人士透露,朱孟依已经被放出,并且多次在公司露面。但银行人士表示,他们对此还是十分谨慎,毕竟珠江系是家族企业,一个人的影响对公司是致命的。

事实上,在香港上市的合生创展自己的融资状况也不容乐观。今年6月3日,合生创展宣布了融资计划,表示拟按照每股13.3元,配售1.2亿股新股,集资15.96亿元,但至今公司并未公告配股是否成功。

今年10月,易居克尔瑞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合生创展前三季度销售金额和面积都无缘全国20强,资产和周转不匹配,合生创展自2008年被挤出百亿军团后又一次显出疲乏。

而这也在合生创展2009年半年报中有所显现,股东应占溢利9.06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9.33亿元倒退2.89%。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传朱孟依疑涉黄光裕案遭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小瑛 蓝姝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