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承诺继续改善国际收支及官方储备数据报告

2010年05月27日 01:4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方承诺将继续改善国际收支及官方储备数据报告的准确性和披露频率

有助于更准确分析数据的关联性

李彬

在25日闭幕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美方表示,欢迎中方根据国际标准在改善国际收支及官方储备数据报告的准确性和频率方面取得的进展。而中方也表示,将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和统计能力继续改进这方面工作。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外汇储备资产的记录方法进行了调整。同时,为了增加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外汇局开始按季披露国际收支平衡表,并将进一步扩大外汇统计数据的披露范围。

以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规模为例。根据外汇局公布的《2009年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3821亿美元,而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为,去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

对于上述两个数据之间710亿美元的差额,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指出,这主要是外汇局对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外汇储备资产记录方法进行调整所致。

他表示,近年来,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并且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外汇储备资产中非交易变动规模日益扩大,甚至可能会影响社会对真实国际收支状况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外汇局决定对平衡表中外汇储备资产记录方法进行调整,从以往记录外汇储备年度月变动数据,调整为记录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数据,剔除非交易变动的影响。

具体来看,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余额为23992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其中,由于交易净增的3821亿美元计入平衡表外汇储备资产变动,另有710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变动是由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不再记入平衡表,而将在2009年末国际投资头寸表中反映。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外汇储备记录方法的调整,符合国际收支平衡表统计的国际惯例,也便于数据使用者更好地分析平衡表各项目的关联,减少将非交易数据纳入相关分析带来的问题。

相关专题:

聚焦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