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明年出口全年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2009年11月29日 11: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精彩观点:

陈东琪:中国经济本轮回升趋势会不会因为外部局部危机而终结?不会,因为本次转跌为升主要靠“双内需”拉动。

总量方面,GDP逐渐回升,尽管外需很吃力,但是我注意到已经触底,红线有止跌回升趋势,可以预见明年一季度出口会有微弱增长,全年会有两位数增长,当然也有今年的基数,不管怎么样GDP不是负的往下拉。美国五项措施以上的保护,我算了一下金额关系不是很大,当然我们要严厉谴责美国这种不顾全大局经济复苏稍有好转就采取不顾他人利益的做法。中国的出口竞争力由于结构调整在发生变化,无论是纺织、装备制造、零部件都在发生变化。既然这样只要内需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投资今年33以上,我个人认为即使明年投资向下回稳几个点问题都不大,回到25会不会影响经济向上持续。消费仍然保持增长,今年15的名义增长,17.7的实际增长,我个人认为汽车等消费拉动不是一个短期拉动,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汽车消费浪潮,因为汽车和衣服、食品消费不一样,它的后市场很大,后市场消费会促使各产业链、各消费链条延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第一次出现千万辆以上汽车销售量。中国汽车在全球排在最大年销售量不是短暂性的,是全社会重要的现象。总需求来讲,“双内需”的消费拉动,我个人认为不仅旅游、不仅保健、不仅房地产、不仅其他方面的拉动,边际的汽车消费的拉动,而且很大消费链条的、有很大后市场的所以大家不可忽视,只要政策保持延续性,因此明年的消费还可望可以增长。促进消费增长的收入,09年一二三季度,都有所增长,去年股市是下降的、去年房地产是下降的,上行趋势,我们流动值是增加的,意味着参与投资增加了。

产业方面,我个人认为三四产业都在协调往上,即使最差的长三角、珠三角都在发展。“铁”带动原材料、工程机械,新能源等新兴战略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加快增长。大家注意到V型反转已成定局,不会下来。更重要的是即使两个“三角”正进入结构加强调整期内需主导型中西部经济增长加快区域经济出现“景气交叉”。从经济周期的趋势上也处在由复苏的中后段,已经不是衰退阶段。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