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美国经济已全面复苏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2009年11月29日 11: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精彩观点:

陈东琪:美国经济我个人看,今年二季度已经结束了为期两年左右的衰退,三季度开始进入复苏,尽管复苏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但不会回到去年三季度、四季度这种情况去,不会回到雷曼当时的情况,因此不会出现二次衰退。尽管商务部最近调整了美国经济三季度的增长速度,由3.5调到2.8,但是依然是正增长,二季度是负的0.7,我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复苏。当然美国现在有两个弱指标,一个是房地产,大家都说这个是引起危机的根子,复苏也应该看它,我同意,但是今年三季度以前美国的房地产不好,从10月份开始旧房、新房的销售都在改善,大家一定要关注美国最近新房和旧房的销售,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弱指标。第二个弱指标是实业,美国的经济学界认为这个指标是扰动整个经济核心的因素,一般来讲就是这样的,但是如果我们把惯性、把提前量、前瞻性打进去,尤其是最近的变化,虽然失业率还在往上攀升,去年比较低,9月份9.5已经上新高,但是注意到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已经下降了,由55万到现在46万,连续三周以上可以认为具有新的持续性。美国生产力的增长,我个人看衡量一个经济最重要的指标,表观上是就业实业、房地产、建筑业,更重要的生产力的拐点,我个人认为已经出现了,三季度增长9.5,非常快,劳动强度再降低,意味着企业效率和劳动力收入有效购买能力会提高。所以这两个弱指标可能会在明年年初改变,我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

非美经济也是这样的,首先是资源体澳大利亚、巴西已经复苏,俄罗斯10月份开始油气产量、销售量都增加,欧元区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后增长,最近美国、日本都是出口,印度第一季度5.8,二季度6.1,三季度7以上,和中国经济复苏见底路线一模一样,我个人认为经济复苏速度在加快,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