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杂谈:让我们拿CPI开刀吧

2009年10月23日 22:4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如果美元没有形成贬值的趋势,如果原油期货交易不再以美元为结算单位,如果中国的经济没有形成V字型强劲的复苏,如果这三个如果只有一个成立,那么,原油期货价格就不会如此轻易地冲上80美元。

但是事实上,原油期货价格在突破了前期75美元的高点后涨得没完没了,已经涨了整整一个月,而且没有结束的迹象。

原油期货价格是否就此步入新一轮炒作周期,如果是,对中国经济将会有什么影响,如果不是,又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免这种影响呢?

比较一下我们CPI的走势,猪肉价格的走势和原油期货价格的走势,我们会发现三条线的走势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很多人可以理解CPI和猪肉价格的关系,但是却不能理解原油期货价格和中国的猪肉价格怎么会有联系。

其实,内在的逻辑关系说简单也简单,那就是原油价格的上涨会引来大家对新能源的追捧,而在新能源中又数乙醇汽油的技术最为成熟,乙醇汽油的提取主要来自玉米,玉米又是中国养猪的主要饲料。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产地,而美国人的规划是将50%的玉米转为乙醇汽油的原料。换句话讲,50%原来的粮食作物有可能转化为工业原料,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在2008年初会出现粮荒的答案。因为那个时候,正是油价被炒到147美元的时候,也是中国的猪肉价格被推到不可思议高价的时候,而随着原油价格在三个月中由147美元直落到33美元,不但全球的粮荒跑了个无影无踪,中国的猪肉也成了根本卖不掉不得不由政府收储的东西。想想年前中国政府为了鼓舞中国农民的养猪积极性而做的种种努力,如何不让人感慨万千。

原油期货价格的炒作和需求是没有关系的,一定要说有关系也就是一个炒作的概念,那就是中国需求,因为受二次石油危机的影响,欧美也好,日本也好,对于石油的需求,在过去的十年中不但没有上升,反而都有下降,世界石油增量的50%是由中国消化的,这让中国政府非常难受。如果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不随行就市,那么就不会压缩需求,炒家们就会继续拉抬,而如果随行就市,那么又会加大中国通胀的压力,在这个问题上左右为难,2008年不涨价不是,2009年涨价又不是。

最要命的是,对于原油期货价格的炒作,中国政府是无能为力的,欧美议会2008年初和2009年初都动议强化交易的监管,但是雷声大雨点小。

巧就巧在,油价冲过80美元之时,中国9月的CPI,由负转正了,上涨的幅度是0.4%。CPI和猪肉的关联度之所以这么高,以至于2007年至2008年被人称为一只猪的CPI,在于在CPI中,猪肉的价格以及粮食的价格和食用油的价格权重占到了70%,是标准的农业CPI。由此,我们就可以理解,同样诱因是原油价格的爆炒,PPI的反映反而滞后于CPI,而在美国,直至金融危机发生前CPI才3.6%,没有金融危机的中国,在99%的商品都供过于求甚至被世界各国频频指责输出通缩的同时,国内的CPI居然达到了8.6%。

CPI失真的后果是严重的,直接误导政府的决策,而在满脑门子货币供应学派的货币管理当局看来,一切通货膨胀都是货币现象,于是在2008年初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已经连续跌破5000点、4000点甚至3000点的时候,在国内出口企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纷纷倒闭的时候,在房地产市场极度低迷之时,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但没有及时调整,反而银根越抽越紧,6月10日把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达到13.5%,教训极其惨重。

毫无疑问,在产能严重过剩的中国,不存在由于商品供不应求而产生的内生性通货膨胀。2007年和2008年CPI的持续走高是一种输入性的结构性通胀,不认清楚这一点,机械地照搬照抄食洋不化,唯书唯上唯外,只会南辕北辙,贻笑大方。

我们有没有办法切断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的传导链呢?没有。有没有办法切断原油价格和粮食价格以及猪肉价格的传导链呢?也没有。

但是,我们有办法调整一头猪的CPI权重,改变过重的肉价、粮价和食用油价格的比例,让CPI更真实地反映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避免自我恐吓,自设陷阱,自我束缚,为中央政府的正确决策创造条件。

值得指出的,就在国务院明确加强通胀预期管理的第二天,国家统计局宣布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水皮真切地希望,这个咨询委员会能够第一个拿CPI开刀,否则,通胀预期的管理就无法落到实处。

相关专题:

三季度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