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万钢:中国要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

2009年09月11日 16: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要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论坛“培育新增长点”的实录。

万钢:未来在促进经济振兴方面,我们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开始就启动了旨在推广这些研发的新技术的一系列的重大项目上。比如说我们在全国10个城市中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包括混合动力和电池和燃料机车。

各位嘉宾来到大连市可以看到这次大连达沃斯所用的汽车中,据我了解有250多辆电动汽车,很多嘉宾是乘坐采用锂离子的电动汽车来到了现场。大家如果晚上出去看到大连市美丽的照明,我想告诉大家这是我们另外一个重大专项,叫做十城万盏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工程。我们率先启动几万盏的LED照明、半导体照明。这方面拉动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推动节能新产品的发展。

大家知道半导体照明与白炽灯相比节能效率要超过60%。同时我们在很多的区域,比如说在上海和它周边的长三角区域共同推进了三网融合的事业。在明年举行的世博会上,我们大概在上海市会有50万户居民进入三网融合的试验网,加大了它的推广速度。我所设想的还有一系列的,比如说推广太阳能的金太阳工程,比如说远程交通的高速铁路,比如说从北京到天津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以及到2011年就要完工的北京到上海的京沪高速铁路的建成。

我们相信在金融危机之后,适应社会上更多的新的需求,满足市场更多的需要,顺应自然来推动绿色能源、推动生物技术、推动信息技术,推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将会为我们的解决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们年轻的企业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奋斗方向,也会为全世界向一个绿色经济、向低碳社会和低碳技术的发展,以应对我们共同而又长期的气候变化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在全体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以后大家达成的共识,也是我们今后共同奋斗的目标。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