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亚洲主席:美国消费者就像喝醉水手 消费得太多

2009年09月11日 12: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Roach

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Roach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Stephen S. Roach 在“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美国的消费者在过去12年的时间中就像是喝醉的水手一样,消费得太多。以下为论坛“全球经济展望”的实录。

Roach:我们在8个月前在危机的暴风雨中相遇,经历着暴风和飓风。在全球经济中最严峻的、最糟糕的那一段我希望已经过去了。但是你其实也提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也就是说关于可持续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小心要能够来区分,要把相关的内容包括一级和二级衍生产品的概念和定义区分开来。我也想退一步从比较简单的角度来描述一下全球社会。

从需求这方面来讲,我觉得未来几年美国的消费者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群体经历了这次危机,在过去是盲目地走在危机当中,依靠泡沫。美国的消费者在过去12年的时间中就像是喝醉的水手一样,消费得太多。我觉得没有其他的消费者可以代替像美国的消费者这样的地位。去年美国的消费是10万亿,中国可能只是它的1/4。所以,这是在需求这方面,在供应这方面中国的这股力量是最强大的。

我们在很久之前就知道关于经济学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我觉得中国在受到经济学的最基本的理论供求关系来讲,中国应该讲是做到很好的。但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的好朋友朱民先生谈到的,关于8%的GDP的增长。但是我们追求的是增长的量还是增长的值,这是需要中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像温家宝总理也在两年前对中国经济做过诊断,他提醒中国有可能会带来不稳定,以及不平衡的发展最后会带来不持续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有7.1%的GDP的增长,这是非常不错的。

但有8.8%的增长是在一个季度出现的,而且都是靠固定资产的投资实现的。而且银行的信贷达到了7万亿。这可能也是中国现代历史中少有的。所以我觉得在需求方面有问题,在供应方面也有不平衡的。这就带来了我的结论,对全球经济而言我觉得市场价格和市场的复苏可能会比较疲软。刚才Takenaka先生也说了,在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危机的时候,在泡沫之后我们的震撼是会持续很长的时间的,我觉得要记住这一点。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