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国有资产很充裕 未来必须要削减

2009年09月11日 15: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稻葵

清华大学李稻葵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稻葵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论坛上表示,中国国有资产很充裕,未来必须要削减。以下为论坛“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的实录。

Lo:您提到了PPG,是匹兹堡的某集团。李稻葵先生,您还记得日本模式和韩国模式,这两个经济体都没有什么自然资源,他们做得非常好,他们是什么东西都要进口的。比如说在矿石和原材料等方面,但他们是电子产品和钢铁生产的领先者。这样一个模式是不是也适用于中国?中国是不是也是混合型的模式?当然这方面有很多的讨论了,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什么是最优的模式?

李稻葵:我想至今为止,中国一直是无意识地追随了日本和韩国的发展模式。但是大多数的中国人都非常清楚我们必须要变革。金融危机非常明确地表明,中国必须要采取新的经济增长的道路。新旧道路之间的区别在于我们越来越需要依靠国内的消费。国内的消费应该是中国未来的增长最根本的驱动力。但是,如果刺激国内的需求是非常简单的,就是收入。中国私人家庭在GDP中的收入比例应该增加,但是现在这个比例在下降,有很多的原因我在这里没法儿说了。

首先是在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超过了工资的增长,所以家庭收入在GDP中的比例在下降,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比例。当然这需要时间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模式。不管是日本、美国还是欧洲。在经济增长中他们应该有一个持续的时机。有一段时间工资收入在增长之前都会下降,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政策的选择呢?我想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由中央政府来花更多的钱,比如说通过减税、直接的税收的补贴来提高家庭的收入,同时需要造成一些中央财政的赤字,这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的融资跟美欧是不一样的。中国政府有很多国有的资产。在我看来国有资产长期来讲必须是削减的。中国未来五年有了赤字就可以买一部分国有资本。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现实和实际的办法,在未来提高消费。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