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没有监管闸门截住地沟油

2010年03月20日 17:01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何没有监管闸门截住地沟油

可怕的地沟油"复出"(资料图片)

“你一定也吃过地沟油”,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日前这样判断,在组织认真调查之后,他认为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按照现有消费情况,一个人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8日下

发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组织督查。

“地沟”这两个字,足以带给消费者不堪忍受的想象: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宾馆酒楼的泔水,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这一切肮脏污秽的东西提炼出的油,竟然堂而皇之地提供给了广大食用者。地沟油中还含有强烈的致癌物质,毒性是砒霜的100倍。指责无良的不法商人,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公众只能把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责任托付给政府相关部门。遗憾的是,这一回,又是因为“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加工地沟油”,才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各地开始采取严防“地沟油”的措施。这与当初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情境何其相似,看来如果不是媒体曝光,也就不会有监管部门的作为了。悲哀的是,现在广大消费者根本无法测量地沟油究竟种下了怎样的健康危害,更不知道要到哪里为自己讨回公道。

民以食为天,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人本不应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然而,在食品安全卫生这条河里,却始终没有一道坚实的闸门,来截住汹涌的污垢毒流。食品安全乱象不断,毒大米、毒奶粉、“口水虾”等层出不穷。

“中国要彻底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何东平教授之所以如此不乐观,并非是因为地沟油检测鉴别本身还需要进行科学攻关,而是基于对政府有关部门可能管理失灵的因素考虑。比如,在餐厨垃圾的处理事实上,我国长期处在“失管”状态。连三聚氰胺事件后的毒奶粉都可以卷土重来,到底拿什么拯救食品安全危机?

不必讳言,有些食品安全问题与相关立法滞后有关,问题是立法滞后的原因,与政府有关部门不作为是否有关?比立法滞后更值得反思的是,食品安全监督为什么始终走不出“政出多门、推诿扯皮”的沉疴痼疾?我们其实并不缺乏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什么还是常要碰到执法不公、权大于法等问题?

作为系统工程的食品安全监管,至今仍未真正依法运转起来,还缺乏以严格的执法维护公共利益的力量。经历过三聚氰胺的恶梦之后,我们理应对地沟油之类有更深的食品安全忧患。单士兵

相关专题:

围剿地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