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经济发展和房价飙升令中国人两难

2010年02月20日 15:48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透社2月17日文章,原题:经济发展和房价飙升令中国居民面临两难处境 出租车司机张博(音)每天在深圳拥挤的龙华路段上奔波,他希望能给家人买一套小户型住房的愿望现在已变得遥不可及。

张博与许多中国人一样,将房产视为生活稳定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对于深圳房价攀高的惊人速度,他万分沮丧。“老百姓再也买不起新房子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只能做做梦罢了。”28岁的张博说道。他的小型电子厂在去年金融危机期间倒闭,迫于生计,他开起了出租车。

这名湖北籍的小伙子每月开出租能挣6000元左右。他开玩笑说自己得工作3个月,才能在深圳市郊买得起一平米的住房。

作为到中国大城市工作和寻求发展机会大军中的一员,张博的困境折射出许多中国人面临的难题,他们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受益者,但同时他们也发现拥有自己的一套蜗居越发困难。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大中华区研究部负责人黄杰雄表示:“房价快速增长及购房者房贷额的不断增加,导致购房形势恶化,尤其对于投资者而言。”

中国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连续八个月出现上涨,这进一步加剧了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在2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去年至少有7个城市的土地价格上涨了两倍。

房地产泡沫已成为电视访谈、网络聊天及书籍等的热议话题,衍生出“房奴”一类流行用语,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手头并不宽裕的人选择“裸婚”,即结婚时没有住房、汽车及其它中产阶级标志的物件。大城市的工薪家庭及大学毕业生居住在城市边缘的廉租房,或对政府产生不满,造成社会经济问题。

资产泡沫风险促使中国政府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地价及房价的上涨,万科等大型地产开发商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的出台。中国央行上周宣布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对风险资产的需求。

分析师表示,政府可能会出台诸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征收房产税等措施让楼市降温。不过,分析师认为,这种控制也不会过于激烈,因为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支柱,其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