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长期实行凯恩斯主义很麻烦 现在需要供给学派的观念

2010年03月22日 11:0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独家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请您就今年中国这种经济形势,发表您的看法,尤其大家关心一个通胀预期,总理报告也多次提到?

魏加宁:我的观念主要还是,现在属于两难的一种地步吧,现在你继续像去年那样,放松货币的话,首先资产价格的上涨,这是一个方面。但是现在它又担心你收得太早,太紧,又担心二次探底,现在两种观点,都存在。所以我觉得可能需要变换一些思路,就是恐怕光是凯恩斯主义还不行,昨天吴老师也讲了,短期内可能凯恩斯主义还提倡说,但是从长期来看,光实行凯恩斯主义的话,是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可能在中国更多的需要供给学派的一些观念,开始供给学派的观念,比如说搞活企业,放松管制,降低税负,搞活企业,把企业搞活,思路上需要变化,长期实行凯因斯主义,我觉得是很麻烦的事情。

凤凰网:还有就是对当前的这种收入分配的格局,调整,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魏加宁:这个比较复杂,一句两句说不清楚,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了,现在中央已经重视了,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好事儿,但是做起来应该深入的研究。

凤凰网:最近关于个税有两个观念,一个是说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有的说三千,有的说五千,还有人就说个税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你觉得这两个观点,您怎么看?

魏加宁:我的观点就是应该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是方向,提高纳税起征点的话,有一个什么问题?就是有些人可能就不交税了,变成了不交税了,这个东西现在社会,它还是应该交的,交少是一回事儿,大家都是纳税人,这样的话,做事情,将来你享受一些公共服务,你也理直气壮。

所以我觉得税还是应该交,但是更多的,应该是从这个家庭的这种,家庭的这个方式呢,因为有一个抚养人口的问题,国外它都有一个抚养人口,我觉得有抚养人口呢,我就可以少交一点税,这是一个,再一个以家庭起征,还有一个好处,它可以缓解一部分就业压力,他的收入足够养活两口人了,那么他夫人就可以在家里头,从事一些家务劳动啊,减缓一些就业压力,这个应该是方向。

其他的,我现在讲不好,前些日子,在讨论房地产的时候,我提过一个观点,就是房地产的这个问题背后,实际上有一个收入差距的问题,现在房地产争论的这么热烈,实际上背后有一个收入差距的问题,这个大家你光停留在房地产去讨论的话,还是缺乏更深入的这个分析,背后有一个收入差距的问题。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