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思:通货膨胀一直是中央银行所关注问题

2010年03月20日 11: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发言。

非常感谢刘博士,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刘博士刚才谈到的话题我过一会儿会谈,首先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大家交流,希望今天论坛之后再单独交流这个问题。我想说中国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问题。首先谈一谈资产泡沫,我想在最近的危机当中有一些教训可以吸取,而且可以再被大家拿出来学习。

资产泡沫是有周期性的,不同的观点认为,可能全世界大家都会发现发现资产泡沫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有的时候干预资产泡沫也比较困难,我想所有人都同意的观点,资产泡沫往往与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包括很高的杠杆率是相随的,尤其是在居民的这个层面,因为在他的资产负债表上,比如说包括他们的房屋、退休金以及储蓄或者投资的领域,我们通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些资产的价值在不断的上升,很多让向他们借这些资产以获得3%—4%的资产回报率,事实上他们发现这样的回报并不是真实的,最后不得不进行去杠杆化,当然我并不是指所有人,但是我想说危机之后这种去杠杆化的确需要额外更长的时间,事实上可以缩短这个时间,如果可以把我们资产负债表进行重组,就能够在全球找到新的需求,而且能够增加1万亿美元的需求,

另外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进行资产负债表的重组。

另外在激励或者经济刺激融资措施方面的回报也是逐渐的下降,因此在与这些发达国家或者说主要受到危机影响国家国内需求方面也会逐渐的下降,未来我们到底有怎么样的选项?我们显然对资产泡沫概念还不是很明确,有些国家可能已经感觉到,他们需要做一些判断,那么在做判断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会作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我们所要做的是做判断的时候尽可能少犯错误,显然我们是有这样的选择,首先在监管方面尽可能对杠杆进行限制,目的是要避免历史的重演,因此我们现在处于这样的过程当中,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正在减少私营部门的杠杆率,但是同时公共部门的杠杆率在上升,这可能是对现在情况很好的描述,现在大家都同意一点,如果说我们要有一个这样赤字的财政的话,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计划,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避免市场的波动性,尤其是美元的波动性。现在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政治上的架构或者机制有一个比如说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没有人会否定这样的提议,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将一直是中央银行所关注的问题之一,其实我们还有一种观点,他不应该是中央银行唯一考量的问题,那么央行其实还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关心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的或者储蓄的资产负债表的平衡问题,包括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谁来进行监管、谁来进行干涉,到底央行来做还是谁来做,这取决于谁有更多信息,与此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一个系统性的对于整个体系的认识。而且从长远来说我们需要对于整个经济体系或者金融系统的改革的结构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