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当前中国开放程度与转变发展要求相比明显滞后

2010年03月20日 14: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发言。

隆国强:大家好!非常容幸能和大家同台。

从93年开始,中国是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去年更成为第一大出口国。在过去的几年里,有一些判断说中国开放过度,中国经济结构中的重大问题是过度依靠外需。这些判断到底准不准确,我提供一个判断的基础,就是中国的应该开放度到底是多高。

为了衡量中国经济的开放度我们构造了一个指数。我们知道所谓的开放度,是指一个国家涉外经济活动占整体经济中的比重,而不是绝对量。在涉外经济活动里最重要的是贸易和投资,在贸易里又包括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投资里既有流入的投资也有流出的投资,所以货物贸易的依存度指货物贸易进出口和第一产业第二产业GDP增加值,把服务贸易的进出口作为分子和第三产业增加值衡量作为服务贸易的开放度。跨境投资,由于它的年度波动比较大,按照联合国贸发会的方法,我们把当年的流量和当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来比较,把它的存量,外商的流入或者流出存量和GDP比较,作为分子和分母,这样就会有四个不同的指数,我们再把开放度和全球的平均水平来相比较来衡量一下,我们就知道世界平均水平是1,如果说一个经济体指数高于1,那就比平均水平高。把四个不同指数合成经济的综合开放度,按照我们计算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货物贸易的开放度指数是0.8(如果包括重复计算的加工贸易的进口计算在内)。这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在全世界排在第17位。如果剔除掉加工贸易的进出口,中国货物贸易开放度指数是0.66,全世界排在第7位。资本的开放度中国是0.28,在全世界排在第10位。综合起来,中国的应该开放度是0.54,在全世界排在第5位。当然我们会发现一个经济体规模越大,相对来说在全世界开放度会比较低。但是我们也会看到我们的计算结果是基于2006年的世界银行发展指数的数据。你会发现总体来看,大经济体的开放度会低于很多小的经济体,但是即便大的经济体里面也会有开放度比较高的。比如说英国在大经济体里排在第88位。这里大家可以发现开放度最低的是日本经济,在大经济体里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的,而美国的经济开放程度会比较高。相对来看,在中国的贸易开放度是相对比较高,而投资开放度是相对比较低的。

几个基本的判断,一个是中国的经济开放度指数,综合来看是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而且各个单项指数也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按照不同指数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指数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是最大的,只有0.12,其次是外资的流入0.44,再次是货物贸易是0.69,最后是服务贸易0.98。所以说,我们会看到之所以这样,跟我们中国经济体的规模是有很大关系。我们中国今天对外开放的格局大约是在十年前加入世贸谈判所决定的。这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我们谈判之前担心的很多冲击并没有发生,而且这十年中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尽管这十年中国开放也在推进,但是我个人感觉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相比、和中国国际竞争力相比,现在中国的开放已经明显滞后。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