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昌彦:中国正经历经济变革 要面对三个主要挑战

2010年03月20日 13: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发言。

青木昌彦:我的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失衡,副标题是从发展人口和生态角度看全球经济。人们常常认为宏观失衡是2008年到2009年经济危机罪魁祸首,而补救措施大家在提出各种各样意见,这种想法背后理念是全球市场应该存在竞争且不应当受到任何的干扰,无论市进口替代品、保护主义、汇率手段等干预,同时以出口导向尽快出口国内刺激政策。我们我想问我们需要什么样结构平衡,实际上不同国家经济体都要面对自身存在长期性的制度问题,无论是从还是人口角度来说都是这样。这就需要大家都采取一种不同于传统失衡观点全面的方法,我想强调国际经济关系的互补性这一概念的重要意义,并且探讨政策相关性。

在经济定义方面所谓互补性是指爱尔兰的哲学家提出来的,当然他对于互补性的定义可以扩展到经济更广泛的领域,对一个经济来说如果能够解决自身国内改革的过程当中,比如说中国可以通过另外经济体改变自身问题的努力和能力而使他的努力得到加强,这就是互补性。基于这样的假设经济体不一定都有这样改革的日程,要有不同的能力和优势。我想接着来从生态和人口的角度来看看经济的结构发展的问题,同时如何进一步的建议和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互补的发展,包括和美国日本的互补。

我们知道中国正在经历经济伟大变革,正在从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过度,农村人口在人口比例从80%下降到50%以下,这样惊人城市化进程毫无疑问促进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但是为了进一步的改善这个情况,中国还必须要这样的进程,继续将更多更大比例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当中。日本和韩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历程,实际上也伴随着成功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中国现在要面对三个主要的挑战,在进行移民的过程当中。首先实现城市化的进程不仅要求现代的产业部门持续增长,同时还要求中国不是那么成熟的服务行业继续扩大。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