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怀特-铂金斯:政府投资住房工程有很多的腐败

2010年03月20日 14: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发言。

德怀特·铂金斯:我想继续刚才青木昌彦和吴敬琏教授讲的话题,主要来看一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一种结构调整。如果看这些数据的话中国的问题可以被综述为最少的依靠出口推动型的增长,可能比我之前预想的要大得多。尤其在中国的供应方面,在劳动力和资本的增长方面以及和相对的生产率增长之间的关系,如果看所有的数据,最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在需求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我用了中国官方的GDP的数据,在需求方面的对照和比例。这边红线代表家庭消费,可以看到家庭消费一开始的水平就不是特别高,之后还继续下降。然后在GDP的比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我不想说的那么细,但是中国的消费可能被低估了,就算它被低估10%我讲的东西还是成立的,如果低估30%我讲的东西就没有用了。

大家通过这些趋势可以看到,就是中国的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比GDP增长持续低的带来怎么样的结果呢?那就是会造成整体的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不断下降的现实,中国是最下面的蓝线,你可以把它提高一点,如果这个数据存在偏差的话。但是中国有大量劳动力的赢余然后还有一些手段让人均收入保持比较低,所以中国家庭消费本来起步时候就不高,世界上平均水平60%,美国70%,而中国官方数据现在是40%,真正的数据可能再高一点,可能是占GDP的45%。但是仍然是代表了一个家庭消费大量的下降,同时也看到大家储蓄率很高,背后的问题,以及整体收入不断降低或者保持不变的现实,那么它意味着什么呢?我把公式做了一点调整,一般我不用公式,GDP等于家庭消费加上私人投资,或者是那些相当于私人投资的投资,以及国有企业或者相当于国有企业的投资是ISOE这部分,以及消费和投资,当然还有贸易赢余,大家记得之前的图表当中,在去年发生的情况,中国一开始是有一个国有企业投资的增长,同时政府投资也有一个巨大的刺激计划,中国的贸易顺差仍然挺高的,但是确实也下降了一点。

这样情况之下未来的问题是什么呢?如何保持足够的支出让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就业率增长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来看看私营部门的投资,这点很不容易,除非家庭消费家庭收入能力逐步的增长,要不然增长模式只能靠政府投资或者出口的驱动。如果中国出台一些措施把出口这方面的顺差减少的话,会把2008年2009年GDP增长率切掉一块放慢,所以出口在GDP贡献方面很重要。

你也不能直接应该居民的消费,你可以影响他们但是只能是通过他们减少储蓄来实现,而且在这方面可能也不会有比较剧烈比较大的改观,所以在基本上这次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面临或者说剩下的选择,就是来维持现在有的一些产生需求的领域,或者你也可以由中国的政府来做大量的投资,我想中国政府已经做出这样的非常大的政府投入,而且会继续进行投资,有一部分的投资也是效率非常高的,有一些政府投资也使得私人部门的一些投资相应得到回升,但是还是需要有继续的公共部门的投资,现在这些公共部门投资已经建了很多高铁,大家如果来过中国的话,为那些农民工为城市化这样一些进程所做的工作,包括住房工程政府投资的一部分,这肯定会对产出率也所刺激,但是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的腐败。

我在芝加哥工作过,我在波斯顿工作生活我也知道腐败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想中国在腐败方面也会遇到很大挑战,必须要在需求方继续维持增长,直到转型完成,直到工资水平上升,消费水平上升,才能减少投资。我想这个要等到明年后年才能实现。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