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石油需求将重新踏上快速增长轨道

2010年03月20日 16: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嘉宾魏家福发言。

魏家福: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首先感谢卢迈秘书长第三次邀请我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表演讲,围绕论坛主题我想以创新能源发展模式迎接全球变暖挑战为主题谈三点看法。一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每一次大规模经济危机都会带来全球产业和分工格局重大调整,目前全球产业经过这次经济危机的冲击,正处于深刻的调整时期,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正在酝酿一场新的能源革命,力图打造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产业,美国金融业稳定房地产汽车之后,正在寻找一个能够形成较长产业链,并能够提供巨大产业空间的超级产业。历史上汽车和IT曾经扮演过这样的角色,现在新能源产业即将登场,奥巴马总统上任拿出400亿美元进行新能源开发或者新能源技术研究,美国经济危机困境解脱出来的同时,再次占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面对美国发达国家的新能源主导的产业革命,中国应该审视和确定当前应对危机和后危机时期产业发展的战略。相反我们应该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集团航运界领头企业之一,一直密切关注这场新能源革命,并积极参与,近两年我们还联合国内外权威机构,开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在船舶应用的前瞻性工作。第二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除了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全球变暖背景下,能源战略第二个方面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作为中国最大船队规模排名第二的国际海运集团,我们一直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海运界节能减排活动,近些年来我们使用开发新技术等措施降低燃油消耗,减少碳排放。单位货物周转量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03年24.83千克降到18.46千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份在第六届国际海运年会上共同发布了减速航行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青岛宣言,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中远在履行全球区域方面特殊贡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邀请我参加07年7月召开的联合国全球领导峰会。展望未来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海运企业,对待温室气体减排我们在注重自身最大努力前提下,希望继续秉持带有区别责任的基本原则,制定和落实切合我们实际的具体减排措施和目标。

第三高度重视传统的能源安全,除了发展新能源和推进节能减排外,第三个重要方面应该是高度重视传统能源的安全。我认为这三方面不但缺一不可,而且只有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才有可能支撑新形势下可持续的能源安全。当前经济危机和全球经济变暖背景下,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都不能改变相当一段时期石油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换句话说石油安全依然是当今石油消费大国高度重视的能源问题,随着国际经济的恢复石油需求将重新踏上快速增长的轨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净进口国,为确保我国石油安全,我们需要多管齐下,包括利用好目前油价相对低的机会,加快投资国外石油资源,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保障石油安全等等,经过近年来发展中远已经建立起很大的船队。展望今后中远集团将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同时不断壮大自己的油轮船队,为保障国际石油供应安全推进全球变暖背景下的能源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