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低碳环保经济对民用航空提出新挑战

2010年03月20日 16:5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的发言:

张庆伟: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第一个想法,我们看一看当今世界民用航空市场所处的基本环境。我的看法有两条:一是民用飞机市场竞争仍然非常激烈,尽管干线飞机只剩下两个供应商。那么100座机左右公司目前也只有两家公司。

第二个情况,民机的制造目前已经高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只有两家对客户来说大家很难作出更好的选择,所以呈现了寡头垄断的态势,不仅飞机整机供应商只有波音、空客两个公司,而且就是发动机机载的系统设备这样的一些产品供应商,也都相对的集中,相对的垄断。

第二个观点,中国民机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看看机遇,一个是我们这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航空、航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需求,看看历史从1949年以来,中国的每届政府都制定了一个民机的项目一个规划,但是都不同程度的终止了,这里有很多原因,我谈的第二个看法是民用航空巨大增长给大家带来新的这方面的要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大国,航空的客运和货运增长率都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的发展水平。民机的需求现已经有的订单的需求和提出来的需求,包括新的机场建设的量,已经使中国在全球的民用飞机的市场当中成为怎样最快的、需求最大的市场。

我们再看看整个飞机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由于低碳环保经济对民用航空提出了新的挑战的,可看到的不远的将来,大体在2012年,率先收的碳排放的费,就是按照欧盟提出来的要在2012年收民用航空碳排放的费用,会给航空公司和乘客带来很大的成本增长和费用的增加,目前现有主要的主流机型还不能满足现有情况,第二高速铁路的增长,第三是高油价对经济性的要求。

第三个看法是我们怎么来做,第一,要把民机发展产业的规律和特点,作为我们自己发展的基本要求。第二,坚持中国的特色,还要体现技术进步,要用新的技术满足要求。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第三,要在中国形成新的能够给客户通过创新满足要求的相关民机的供应商。我们围绕这些要求,就是要确保安全,提高经济、注重环保、改善舒适。我们想这个建设一定符合这个规律,就是要通过市场化的、集成化的、产业化的和国际化的路径实现这样的目标。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