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林:通过基因组及蛋白组挖掘生命奥秘

2010年03月20日 17: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嘉宾贺林发言。

贺林: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刘部长携手参加这个论坛,当然我本来要做两个小时的演讲,现在减到5分钟,来看一看制药方面新的方法,我们如何把生物医药方面基础研究转为真正生物医药,药物研发是非常复杂包含很多阶段的研发过程,首先我们称之为基础科学大学性的研究,当你选择药物靶点之后进行模型的建立,通过高通量筛选的过程可以发现个人的临床实验,最后把药品推上市。

讲到这样的特点,实际上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未知的科目,比我们知道的科目多很多。这就是讲的筛选,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会做一个筛选。可能开始的时候要考察一万种化合物,最后可能只有一种化合物变成了药。

另外,我们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可能有60—80多种的选择,但是最后一种蛋白质才会融入我们最后药的成份里。实际上我们在做研发的时候,在科学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复杂,投资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从70年代一直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就知道要用化学的物品、一些植物成本通过化学反应帮助他们达到疗效,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在分子和组织的作用之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数学方面的模型验证。在过去很多生命的奥秘都是未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实验室的发明使我们能够探索生命的奥秘。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主要考察人类的基因组,这是我们细胞的表面,可以从外部来吸收信号,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这个流程来了解这个信号从表面到细胞核整个过程,以及在细胞质里的蛋白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都是我们讲到的2000多个基因组或者说基因的结构产生的作用。另外,我们为这些问题找到的答案是,所有这些都是互动的,都是相互起作用产生的效果。通过研究这些基因组以及蛋白组我们就能找到或者说挖掘生命的奥秘。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