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修才:传统发酵+现代生物技术=中国领先世界

2010年03月20日 17: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凯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修才发言。

刘修才:我今天主要的目的是想促进中国政府对工业生物产业的支持,现在生物有三个领域,制药领域、农业生物和工业生物,三个领域的区别是在规模上不一样,成本上不一样。我集中的讲工业生物这块,工业生物面临庞大的化工市场用生物的方法做,他讲一美元一公斤以下的成本,讲的是百万吨级别,这在生物历史上没出现过。16年前我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找到当时的民营企业家段永基先生,刚才诺华的代表说的太复杂,段先生集中力量搞了IT行业做了新浪,16年以后我们说服了段永基先生,现代工业生物规模很大,又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就是说二十一世纪生物的时代,我们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两个角度,一个是由于能源的短缺会推出来,下面两个图,一个中国需要能源将近50%需要进口,中国石油开采按照现在的使用速度只有7年时间。第二是市场带动,最近不考虑乙醇作为燃料以外,已经用生物法替代的化工产品已经超过一千亿欧元。这一推一拉造成了潜在的巨大市场。现在拿中国为例,现在光中国没有使用不可以种粮食的土地如果种生物质,用它转化为原料的话,那么可以每年替代6个大庆油田的规模,在这个行业里有两大技术需要突破,一个是生物质作为生物的原料,美国人在上面花了很多研究。第二个是对工业生物这块需要产业化,用生物的方法制造像炼油产业这样的规模化技术。这是两大技术瓶颈。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因为全世界都是刚刚起步,中国在这有可能领先,主要原因是中国传统发酵行业非常发达,传统发酵行业加上现代生物技术就构成现代工业生物基础。我个人介入的几个项目发展都是在中国做的,化工领域国外比较领先的杜邦公司介入的巨乳酸,ADM介入的可降解塑料。在生物能源这块,集中在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巴西是生物乙醇占了相当的比例。生物丁醇作为第二代生物原料中国这远远领先于国际上。

下面举几个例子,这块是化工,全世界30多年都是用化工生产。

在中国有很多机会,像西部这块大量闲置土地,我举个例子,把新疆这个地区如果把10万平方公里闲置的不是可耕地就可以提供大庆油田的产油量。现在生物化工跟化石化工完全是独立行里,搞化工的人把生物从头研究起,我们认为化工就是化工,只是手段不同,结合起来会有很大节能优势在里面。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