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将不会为气候谈判画上句号

2009年10月16日 06:4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黎时间10月14日下午,国际能源署(IEA)副总干事Richard Jones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将不会是气候谈判的一个最终行动,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前的这三年,都将非常关键。

在最新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工作中,矛盾有激化之势,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被发展中国家指责企图另起炉灶,彻底抛弃“京都议定书”,令哥本哈根会议前景令人生忧。

当天,国际能源署(IEA)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在法国巴黎经合组织(OECD)总部召开,IEA28个成员国负责能源事务的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非OECD成员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首次以伙伴关系国身份派出部长级代表参会。

Richard Jones是IEA仅次于总干事田中伸男的二号人物,曾长期担任美国驻中东国家大使,去年10月就任此职。

低价能源时代结束

《21世纪》:最近几天油价又在连涨,IEA对于当前油价及中期前景的最新观点是什么?

Richard Jones:你知道我们不对具体的油价做预报,我们只对石油的需求做出预报,从中期来看,我们相信,就是田中伸男先生今天早晨所讲的意思,低价的能源时代已经结束。从总体上来说,因为资源的不可再生,能源价格会一直上升。

这也是我们对新能源技术增加投资的原因。

也许今天看来这种投资是很昂贵的,但今天的投资是为了将来会有更多的应用,从长期看,这对能源安全有好处,对经济也有好处——因为能源的价格从而将得到控制。

《21世纪》:英国《独立报》10月6日报道称,中国、俄罗斯与法国等正与中东多个产油国进行秘密谈判,谋求在国际石油交易中以“一揽子货币”来取代美元,并定下2018年作为完成过渡期限。你怎么看这个石油计价货币问题?

Richard Jones:这个报道我看到过,但你知道这并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消息,在石油交易中以“一揽子货币”来取代美元,也许会在将来某一天实现,但目前还没有发生。

我们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来担心这个问题,我想这更多的是一个金融方面的问题,因为美元支付的地位将会受到影响,同时欧元市场也会受到影响。

哥本哈根不会是

气候谈判的最终行动

《21世纪》:距哥本哈根会议只剩50多天了,但刚刚在曼谷结束的气候谈判会议仍未能取得任何有效进展,你怎么看哥本哈根会议的前景?特别是美国在曼谷建议,在《京都议定书》之外设立一个新的谈判框架,苏丹和中国都对此做出公开批评。有评论认为,一些发达国家意图“扼杀”《京都议定书》所取得的进展,另起炉灶,建立更有利于己的游戏规则。

Richard Jones:我没有过多地关注曼谷的气候谈判失败的事实,首先,没有人会期望在曼谷的会议上达成任何协议,我们只是把曼谷的会议当作一个机会,以便使国家之间在桌面上达成一个粗略大概的想法,控制全球变暖的幅度。

我对哥本哈根会议能达成共识是很乐观的,它将不是一个详细的协议而只是一个大致的框架——我们称作为框架协议。

但是我认为在哥本哈根肯定会有进展,请记住现在我们在《京都议定书》失效之前还有3年的时间,所以我想接下来的3年时间将是极端重要和忙碌的,哥本哈根将不会是气候谈判的一个最终行动。

碳排放“总量控制

与交易制度”将不含印度

《21世纪》:那你如何评价美国拟定的能源法案?美国希望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包括欧洲各国、日本、“金砖四国”、墨西哥和南非都参加到它设计的这个“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cap-and-trade)架构中,你觉得可行性如何?

Richard Jones:我们看待形势是基于充分的想定条件的,我们确实有“总量控制与交易”,但只是在2020年以前对发达国家。到2020年底,我们建议这个范围要扩大到一些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像“金砖四国”,但有一个有趣的例外是,印度将不被包括在内。

因为我们认为印度所处的状态不适用“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原则上我们只对发达国家和富裕的国家适用“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所以这些主要经济体将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将不包括印度。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目前在印度有很多投资。相比较而言,中国的GDP在2020年将比印度要高出很多。

中国成IEA合作伙伴国

《21世纪》:中国首次派出政府高级代表参加IEA年会,双方关系会有什么进展么?

Richard Jones:我们非常高兴吴吟先生对中国的能源状况做出了非常清楚的陈述,这是非常有帮助的。今天我们与中、俄、印三国的能源部将分别签署联合声明,内容包括在能源合作、应急反应、信息共享方面的合作。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促进煤炭技术方面的信息共享。我们有相应的出版物,你将看到所有的工作继续进行。

近年来,在IEA我们有几名从中国国家统计局派来的人员,来学习我们如何进行数据采集,我希望我们可以从这次部长级会议上获得绿灯,从而进行全面的培训方面的合作,这也将是我们同中国合作的焦点之一。

《21世纪》:这次会议的最大关注焦点是碳减排问题,IEA提出,最大的碳减排将来自提高能源效率。你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必要采取哪些措施?

Richard Jones:如果要我建议的话,中国对能源应采用征调价格(induct prices)。因为收入在增加,你可能会看到对交通需求的巨大增加,尤其是对汽车的需求。政府应该非常小心,确保汽车市场的扩张是在一个健康的比例之内,并注重在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从而避免重复别的国家以前的错误,必须同时考虑到交通和污染的问题。

我们有专家提出,目前普遍的能源利用效率是在30%左右,而使用最好的技术可令能源效率达到50%。所以,通过好的技术几乎可以双倍提高能源效率,我知道中国已经在这方面有了行动,但我们愿意看到范围更广的行动。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