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消费主导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0年01月09日 18: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演讲:

徐留平:苗部长、各位汽车界的同仁,还有今天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的这个题目叫做中国创造助推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来助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题目刚才主持人讲说有点大,我想也是我对于汽车业从业这么多年以及在旁边所听到的一系列的声音、想法和一些思考。

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谈谈汽车业的地位,就是在整个国家层面,在工业层面,在消费层面,在老百姓层面当中有什么样的地位。第二个方面,中国汽车业的挑战,刚才苗部长讲的比较多,确实这些挑战对于中国的汽车业,特别是中国的汽车人来讲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的,无论是传统的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刚才苗部长形容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中,我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一个身体强壮的人和一个身体差的人是不一样的。第三个部分是中国汽车业的未来,这么三个题目展开。

2009年的汽车业确实非常不错,中国汽车业确实一枝独秀,和中国的汽车业的政策相关联的。但是我觉得苗部长刚才讲了三大政策助推了中国汽车业09年的蓬勃发展。但是我觉得这里面最底层的原因还是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中国老百姓对汽车业本身的一种需求,这是最底层的原因。我们说你再有这样好的政策,老百姓没钱,或者说我消费不起,我不想去消费那你也不可能。所以说最重要的原因是消费的力量主导了中国汽车业这么一个蓬勃发展,加上中国汽车业的利好政策,确实中国汽车业1300多万辆确实是了不起,增长40%多。

第二点我觉得自主品牌在09年当中大放异彩,我们看到整个汽车业增长40%多,但是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增长的幅度,特别是在整个市场结构当中的占有率是比原来是增长的。这个地方时间关系不能回顾这几年的数据,我们看到07、08年自主品牌的汽车是不断的下降,由于汽车产业方面的政策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我觉得在09年当中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确实我们关于小排量的支持以及对自主品牌方面一系列的支持,还有特别是在消费层面对于自主品牌的一种认可,也是中国消费者这种民族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如果说我们看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前期大概崇洋媚外的心理特别高,这几年对于消费国货的产品当中,这种国民的认同意识和消费意识在不断的增强。第三是小排量占比不断的上升,这确实促进了中国汽车业向节能、小排量,因为排量小了你的油耗会降低一些。当然是不是就成比例的降低?还有一个技术比较。

第二个观点我要讲的是中国汽车业助推了国民经济不断的向前发展,这种驱动力在不断的增强。我们可以用这么几个数字来看,09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加值7400多亿,占GDP比重我们可以看到09年占了将近2.1%。在十年间的变化是非常之大的,原来只是0.97%,因为这一个百分点的增加实际上是翻了一番,因为汽车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所起到的推动的作用翻了一番,增强了。同时也可以看到汽车工业及上下游,特别是对于原材料、电子、塑料等这种产品的拉动,我们可以看到在GDP当中的比重占到了9%。也就是说汽车业在GDP当中每10块钱当中和汽车业相关联的就是一块钱。这是我想讲的对于国民经济当中无论是GDP还有对上下游行业的一个影响。同时我们还看到汽车业助推了人民的富裕,我曾经讲了一个观念,我说国家进步、文明、经济发展根本的目的是什么?首先是人民富裕,吃穿住行,吃穿都没问题,我们某种意义上汽车产业表征了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我们人均富裕程度在全球排名100多位,基本上和这个相吻合。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人民富裕,老百姓能不能够买得起汽车,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能更好的造汽车,创造了价值。09年中国零售总额12万亿,跟房地产有关的6万亿,汽车有关的这个数字比较低一些,大体是1.3万亿到1.4万亿。另外这个过程当中就业又是特别重要的,09年直接就业人数446万,加上上下游将近4000多万,这样的话,占城镇就业人数比重上升到14%。跟汽车业有关的就业当中,每十个人当中有1.4个人相关联,特别是下游营销服务等等相关联。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业的市场保有量及千人拥有量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汽车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我前面汽车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第二方面对国民富裕的影响。第三汽车业乃集工业之大成者。汽车业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品,不同于家电产品。它是一个大宗工业和时尚业的结合,汽车产品这一点确实非常独特。你纯粹是工业品吗?肯定不行,你这个产品仅仅是质量好,仅仅是中规中矩肯定不行。还有很多的那种充满个人情感,那种汽车极具人格化的东西,其实是两种充分的配合。同时汽车业在工业里面又是集多种工业技术的大成。汽车业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它的发动机、内燃机的技术,无论是电池的技术还是质量技术,我们说新能源汽车当中一系列的节能技术,新的能源的技术,这一系列的集合是大成,确实不容易。

另外我觉得汽车业有很多人到长安汽车的时候讲了,中国把航天飞机做出来了,汽车业为什么做不好,我在国防工业干了那么多年,航天飞机如果拿来竞争,中国别说做一个航天飞机,就是0.5个航天飞机也做不出来。中国的汽车业,跨国公司、自主品牌也好,大家同台竞技,所以说汽车业当中我们本身自主创新能力来看,我们的差距本身并不是非常大,只不过我们整体品牌一系列的运作方面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另外汽车业确实是一个大国、强国的表现的特征。汽车业我们看看汽车业里面所有的大国都是汽车业的强国、大国,包括像美国通用、福特等等,我们再看看无论是美国、德国、日本等称为世界级的强国大国的汽车业必然是,我觉得反之你汽车业不是强国,大国你国家也不是强国。理由是什么?理由是汽车业是工业很多技术的集成,无论是管理的难度、技术的难度,还有对最终消费品市场的一种把握,是一种充分竞争的。

第二部分我想讲中国汽车业的挑战,中国汽车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觉得第一个面临环境的压力。我们看到全球哥本哈根的会议还有其他的会议来看,现在大家对于“低碳”这个词是非常热门、时髦的,对于排放这个问题中国政府也是在关注。中国政府也承诺在未来单位GDP能耗降低40-50%,这个幅度确实非常大。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整个的排放当中汽车的排放,那么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大体上占到1/3的水平。那么这个过程当中,跟汽车相关联的这种排放的控制肯定是重要的。中国汽车因为总体的基数不大,已经显现出来了,没有发达国家那么严重。

第二方面是关于能源方面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各方面能源需要进口,我们基本上一般地能源用于进口的,另外一半是我们自产的。关于能源这个问题,我的看法能源问题是个大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比较建筑于所谓科学的数据来看,说全球发现的原油开采50年,最新的描述50年所谓的产出跟业界我所流行的说法一点依据都没有。他们所开采的总量这个数是非常糊涂的概念,现在能源是以石油为基础的能源,大概开采100年,我们说100年发生多少的变化啊,所以说能源的问题我觉得本身绝不像我们现在所炒作的。我觉得这里面投机的因素比较大,包括你原油价格你说50美元一桶,并不是本身的原油缺乏或者是开采技术差。

我觉得第三个话题对我们中国汽车人来说更为重要,前两个问题是全球问题,包括交通压力问题我最近跟媒体讲,我说交通拥挤汽车业惹的祸。北京确实是一个比较拥挤的,需要城市良好的规划,你看看到中西部那种地级市或者是县级市,那空空荡荡的。第三个话题就是中国创造,确实是一个艰难而且很光荣的事情。中国汽车业历经50年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通过我们合资,我们这几年发展也是汽车业快速成长的过程。通过一系列的合资,为中国的技术、中国的制造、中国的管理带来了很多的东西。现在我们应该这么讲,对中国创造在汽车领域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对独立研发不在整和发动机,我们使这个产业能够商业化,我们是完全具备的。并不是说现在中国人不能开发一个整车和发动机,而是说如何开发一个具有全球力的,汽车业最要命就是竞争。中国汽车业的成长是以中国品牌,是以中国独立运作的产业,并且让这个产业赚钱,让他在全球有影响力,这是它的难点。

因此我讲第三个部分是中国汽车业是未来,我觉得中国汽车业的未来,有一次我在汇报的时候讲了一个题目,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那是十分钟,我自己认为是讲明白了,我大体算了一个帐,中国现在的经济结构要调整。第二我们原来一直以出口导向型的,你中国一看这个买卖你一造服装,全球制造服装有问题了。同时我们一系列的出口的东西都是血汗钱,我们看沿海地区,还有工人几百块钱的工资,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拿了补贴才可以出口。实际上让中国经济结构要调整,这种大宗制造业,全球来看只有汽车可以首当其冲,其他还真不行。所以我觉得汽车产业量的增加,确实能够起到强国富民的作用。我的估价中国汽车业的增长谁也挡不住,短期我们有刺激政策,增长快一些。人们对于富裕,对于生活自由的向往,对于汽车业是势不可当的。所以我说长期是消费需求和人的本性决定了汽车业的比较,短期由政策决定。所以在未来十年当中,原来我的估价是4000万辆到5000万辆的销售,我觉得我是精算的,我自己说的数据都要自己核算一下。我觉得可能还要比这个数字大一些,说4000万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很多。如果中国汽车业可以达到4000万辆、5000万辆的水平的话,中国汽车业在整个国民经济无论是GDP、就业、零售总额等等方面我觉得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质的进步,自主创新来推动中国汽车业由大变强,汽车业必须是大而强。对于中国汽车业如何在自主创新当中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那么唯一的体会就是要有塑造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没有这个品牌不行。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来说,你的目标是瞄准一个全球的目标。原来我说汽车业没有再一个区域的汽车业,纵观全球所有汽车大公司本质来讲都是一个全球性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传统的汽车领域当中,我们核心技术要能够突破。另外在一系列的我们体系上、汽车业的管理有它非常独到的地方。第二个方面就是推动已有的技术优化升级,实际上说汽车业如果说我前面那几个讲的是准确的,能源问题不是大问题,我们的技术还可以更多的节能。那么一系列的包括整车、发动机还有变速箱都有可能使节能实现,那么你的碳排放就可以减少。

第三个方面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先说电池电机和控制系统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把车的小排量、小型化的油耗降低30%,传统的内燃机再改进20-30%,混合动力再降低20%多,再加上其他的算下来得出一个什么结论?那个时候2020年中国产销四千万、五千万辆,碳的排放和我们现在差不太多。中国汽车业发展有它的技术进步贯穿其中,中国汽车大行其道从理论到实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些我都有一些数据把它说进去了。

最后我想讲的是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业的重要的一分子,我们自然的有理由来承担这个责任。从09年我们长安汽车在整个国家成长当中我们是非常快的,我们成长了60%,比整个汽车行业高了20个百分点。这个过程当中长安制订了雄心的计划,我们2010年的提出220万辆,这个过程当中更重要就是节能技术,我们提出在未来的五年时间之内,我们总体油耗降低30%,同时我们2005年实现了我们混合动力全国首家的采用,同时我们纯电动汽车09年也实现了下限,2010年我们纯电动汽车也能实现试车可以提供给市场这么一个运作。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的进步,品牌的打造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2010年长安汽车和中国汽车业一样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我们的口号是长安行天下。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