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锋:我看张朝阳盗版论和搜狐优酷口水战

2009年09月21日 11:36速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周网络圈里的搜狐和优酷的口水战很有点意思。张朝阳视频分享网站乃盗版网站的一番直言之语,招来搜狐出走旧将创办的优酷网的“Charles(张朝阳)”对视频认知不够的嘲笑与反击。虽然张朝阳不便再出来跟自己的老部下们争辩,搜狐也不愿跟优酷再打口水战,但是,不具名的搜狐发言人也还是不甘心被噎,用一句网站上是不是合法版权内容最重要,做了回应,揶揄优酷网的内容拥有合法版权的不多。

说来很有意思,虽然在视频领域,“搜狐系”并不是出手最早的,不过,这几年,搜狐系视频网站这几年却颇出风头,搜狐前高管古永锵创办的优酷,以及搜狐前高管李善友创办的酷六,都比较“酷”,后来居上,据说已经占据了视频领域老大、老二的位置。

这次张朝阳直言不讳地说视频分享网站主要是盗版网站,恐怕是说出了一直以来确实是这个行业的心病。几年以来,作为中国Web2.0领域热点领域之一的各家视频网站,一直都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的培育期难以获得规模收入和巨大的带宽、服务器投入所造成的亏损;第二就是张朝阳说提出的盗版问题。其实,张朝阳自己也坦承,当年搜狐也探索过盗版的路,只是这一两年发现此路不通,才改邪归正。而这个时候,张朝阳抛出盗版论,搜狐似乎已可置身事外,自然不至于引火烧身,也可推广一下搜狐的视频,自然是一举两得。

这个话题,对其他视频网站来说,不啻于一个烫手山芋。因为算是通病,且不时受到官司骚扰,直面反击,恐怕说不过去;但如不反击,“娱乐先生”张朝阳和他的搜狐视频得了便宜又卖乖,而且大有居高临下、一统视频江湖的意味,实在又不甘心。于是,优酷的总编(注意不是古永锵本人)代表优酷,出来揶揄一下,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一是代表了被张朝阳打击的一大片;二是也可出出风头。也算一举两得。

这个口水战不知道是否会继续下去。不过,张朝阳抛出的盗版论,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确实可能是整个行业需要思考,并需要逐步找到解决途径的。现在视频网站还在初创期,大家都赢利无多,可能还不会引起太多关注,但随着市场的扩大,领先的公司可能会随时再抛这个话题,借以摆脱视频网站市场的混战和不规范,抬高行业门槛。而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可能需要法律和相关行业层面都需要努力探索、尝试的,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

对于搜狐的市场策略,我一直不太认同,尤其是去年,还曾经很为搜狐没有利用好奥运会赞助的机遇,振臂一呼,联合众多网站挑战新浪的门户老大地位而惋惜。而张朝阳此时抛出“视频网站盗版论”的话题,我却很是赞同,行业领导者,就应该敢于直面行业问题,并作为行业的标杆,努力寻求解决行业问题的途径。——这是搜狐向门户网站老大目标努力所必须的市场策略。

相关专题:

搜狐优酷对决反盗版 广告主受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锋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