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勇:资本被妖魔化许多年 煤炭政治正试图浮出水面

2009年11月28日 10:1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作者:杜兆勇 

“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亨利基辛格在冷战对峙最激烈的当口所说的这段话,后来几乎一直被各国的政治家们奉为金科玉律。但是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现以上的全球战略计划。因为市场经济是比国家更靠得住的东西,这些所谓战略资源到今天为止仍然是通过市场交易获得配置分布的。

“中国的犹太人”浙江人和“北方的南方人”山西人围绕在晋煤的打入和挤出正在进行着激烈的交锋,“煤炭政治”正试图浮出水面。

在市场经济面前,资本、资源从来都是不分种族、身份的,这就是市场经济的本性,用一句格言表示就是“资本无国界”。资本本身既不是黑的也不是红的,但它确实是能够带来财富的财富,资本的多寡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强弱最直观的指标。而权力本身则不能带来财富,除非权钱交易糜烂政治。

资本被妖魔化许多年,而权力的温情面纱至今没有被完全撕破,经常戴着假面拿安全、环境、国家利益等作为借口。

现在仍有人抱着国家威权的招牌,其诉求不过是意图坐大诸侯经济。这样下去,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不但骤然缩小,而且民营经济所取得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也将岌岌可危。一部世界煤炭工业史就是民企的可歌可泣的悲壮史,基本没权力什么事,权力当好裁判员履行好监管职责就已经达到目的,根本不用亲历亲为。

对于矿产资源国家法律也只是规定国有,但可以民营,这是有法律保障的。

至于山西大小煤矿的命运还是交给市场竞争去优胜劣汰吧,市场主体之间的并购与否那是企业家之间的事情,愿买愿卖,公平交易。

世界上无带有原罪的资本,也没有带血的煤,“煤炭政治”可以休矣。

相关报道:

统计局长:中国总体上不存在国进民退 统计数据并不支持

浙江煤老板自称在山西遭暴力行政 引国进民退争辩

温州煤老板:不关心国进民退 只希望少赔点钱

山西社科院副院长称山西煤炭重组不是国进民退而是优进劣退

国进民退不该猛于虎 专家建议应严控垄断和套利

分析评论:

陈宁远:国企处在金字塔顶端 不是国进民退是国上民下

国进民退无可否认 歧视制度亟待改革

中央党校学者:质疑所谓国进民退 国企并购民企只是个案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兆勇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