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高调造势 铁矿石“中国模式”说易行难

2009年10月19日 01:31北京现代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上周末,在青岛举行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打响了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第一炮。自8月17日提出铁矿石“中国模式”以来,中钢协一直为此进行着积极的推介。而在当天的会议上,中钢协进一步列出“中国模式”的三大要点:铁矿石结算适用中国的会计年度(1月1日-12月31日)、坚持“量大价优”原则和在全国实行统一价格。不过,面对三大矿山的冷眼相向,此次高调造势很难说不会再次演变为中钢协的一场“自娱自乐”。

和盘托出“中国模式”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上表示,中国钢厂不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参照中方的价格,但中国钢厂也不会盲目跟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确定的价格。

单尚华还首次对“中国模式”中最为核心的统一价格做出详细阐释,称深层次含义是指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铁矿石的品位、不同的质量、不同的矿山企业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双方一旦确认这个价格,凡中国企业不论大企业、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论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都实行这一价格,不能再分长协价、现货价;凡是与中国用户签订合同,供货商也都要执行这样一个价格。

单尚华指出,这个价格要根据铁矿石供需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等基本原则,友好协商确定。而要实行国内统一价格,代理制就必须得到贯彻执行。单尚华对此只是强调,今后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应以自用为目的,钢铁企业的贸易公司经营进口铁矿石对其他钢铁企业销售要同样实行代理制。

三大矿山不为所动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中方的谈判框架已经明了,但三大矿山恐怕未必轻易就范。“势不在中方这里。”

尽管当天的会议上并无安排三大矿山发言,显示中钢协极力扶持各路国际中小矿山。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三大矿山掌握着70%的铁矿石资源,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地位已经形成。

因此,即使遭到“冷处理”,三大矿山依然占据心理优势。在会议之前,三大矿山的造势活动已应声而起。据外电报道,三大矿山提出要将下一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50%。

“长期来看,西澳矿的供给能够取代印度矿对中国的出口,取代中国国内的铁矿石产量,并将继续保持对巴西和南非的竞争优势。”西澳大利亚州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庄彬俊在此次会议自信表示。

庄彬俊说,澳大利亚铁矿和中国市场是上下游相互依赖的关系。但是鉴于澳大利亚的资源优势,他对记者提出的中钢协坚持的“量大价优”不置可否,而是强调“铁矿石价格应由市场说了算”。

此外,一位与会的国际小矿山公司人士认为,如果中钢协继续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的风格态度,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命运将仍是如此,中国钢厂将继续以临时价格在现货市场购买铁矿石。

资源收购展开博弈

单尚华坚信,随着中国钢铁企业海外投资力度的加大,两三年后权益矿将大大增加,同时国内矿山也在加快建设,因此铁矿石供求市场很快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但眼下悄然发生的环境变化或许要将单尚华的判断打上折扣。

必和必拓在10月16日发表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将斥资约2.04亿澳元,收购澳联合金属公司的全部发行股份。而在此之前的9月8日,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刚刚与联合金属公司达成协议,以2720万澳元的价格获得其11.38%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必和必拓的“截胡”不能排除是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一个举动。而不久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铝-力拓的交易告吹,必和必拓在这其中的游说阻止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海外圈矿的风向已有所变化,虽然澳大利亚等矿产资源国仍然欢迎中国的投资,但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迫使中国有色集团退出对澳LYC稀土公司的收购,并明确表示外资比例在已运作矿产项目中应限制在15%以内,对新开工尚未投产的矿产项目则应低于49%。

虽然中方正在极力扩大海外资源投资,但三大矿山的狙击以及外国政府的政策限制注定了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商报记者 韩哲

相关专题:

中外博弈09年铁矿石谈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哲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