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通胀不可避免 人民币升值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2010年02月26日 21: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增长后,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他表示当前的刺激政策是抓着老虎的尾巴在跑,到头来很有可能白忙活一场。对于人民币升值,他表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应尽早进行汇率政策调整,激励企业家转向更多开发国内市场。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维迎:我要讲的是“短期调整与长期挑战”,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我想讲的是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看法;第二是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第三是劳动力市场,其实有些问题不仅仅是短期的,也是长期的。

我们去年在这个时候聚会,大家对于经济是忧心忡忡,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取得了8.5%-8.6%的增长,有些人觉得去年的危机好象是虚惊一场,其实我更担心的是闹不好“白忙活一场”,而不是虚惊一场。

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看看去年在全球应对危机的措施都是导致产生金融危机的原因,包括在美国。2001年之后,美国布什政府和格林斯潘为了应对经济萧条采取的措施是导致我们2008、2009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采用零利率和大规模的信贷扩张,可能隐藏的后患是非常大的。

对中国来讲,有些人说中国进行了最大规模的货币试验。信贷增长在过去30年里超过去年的只有两个年份,一个是1984年,一个是1989年,所有的其他年份都在30%以下。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是没有任何一年超过30%的。我们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一路攀升,1991年的时候只占25.7% ,2008年是57%,到2009年达到了67%,去年3月份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我们再来看人民币信贷和GDP的比率,在过去的30年里,最高的年份是2003年,是1.17%,2009年达到了1.19%,在这三十年里,从来没有这儿高过。看货币与GDP的比率,这也是从1990年开始的,去年2009年达到了0.66%,在这之前从来没有超过0.62%的时候。

所有的这些货币的增长,信贷的扩张和投资都是去年下的一些猛药,在这些猛药之后一定会有一些不良的反应,其中之一就是通货膨胀,我想这是不可避免的。

看一下过去十年的价格变化,我们从去年12月和今年元月已经判断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已经很大,特别是能源方面,接下来的问题可能就是涉及到消费品。根据北大教授的预测,中国货币的增长对于物价大体是11个月的滞后期,也就是说到今年年终的时候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会变成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个问题严重之后,我们的宏观政策一定会发生调整,这个调整的后果可能就是我们过去曾经看到的那样的一些现象都会出现。我要说的一点就是猛药之后会有不良的反应,但是现在的反应会有多大,有赖于政策和一些管理制度,我还是主张应当适当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使得反应不至于无法控制。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仍然不注意这一点,可能反应就很难控制了。

反思我们的政策,我自己觉得中国经常会定一个目标,然后就保这个目标,保这个目标究竟是为什么,其实我们并没有很深刻的思考它。其实如果去年我们不是保8,而是增长在6%这样的一个水平的话,我想中国未来的情况会日子会更好过一些。

我们现在可能无论是依赖于货币政策还是依赖于投资都是------我打一个比方------抓着老虎的尾巴在跑。我们不敢放开,我们放开了老虎就把我们吃掉了,我们只能跟着老虎跑,最后老虎给我们累死了。

我们去年的投资增长了30%,我知道一些地方的增长不能低于去年,意味着两年半投资就翻一番,也就是说,2010年的投资额就将近是2008年的两倍。大家想想,这能有多少的可持续性,去年已经搞了很多无效的项目,下一步再追加新的投资机会,我们怎么能够保证它的质量?第一需要我们企业界注意到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我们去年可能是白忙活一场,所有的问题都要重新解决一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