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劳动力短缺是未来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2010年02月26日 21: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是更长远的问题,在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年里,有一个问题大家从来不认为是一个问题,就是劳动力的供给。大家认为中国有无限的劳动力供给,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开始改变了。

我们看到现在招工的困难,我认为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而是一个长期的、结构性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劳动力的供给结构,是由它的人口增长来决定的。我们看到从1990年之后新生婴儿的数量就开始大幅度的下降,最高的时候是1990年和1988年,新生婴儿是2500万,到了2009年的时候降到了1580多万。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用的劳工基本上是1990、1991、1992年出生的,也就是18岁-22岁期间的人口,刚才看到的趋势是在逐步下降的,也就是说我们未来的劳动力供给大致处于这样的一种持续下降的阶段。

看一下单年毕业生的数量,小学毕业生是未来劳动力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在小学时他们都是11-13岁,再过七、八年他们就要进入这个市场。2001年开始小学毕业生的数量开始下降,小学毕业生是2400万,到了2008年,已经到了1800万。我们再往下看,其实初中生也在2006年开始下降。单年毕业生需要找工作的人数,大体上看一下,从高中加初中,两块加起来都是下跌的,初中是下跌的,高中是有上升,大学生上升的更大,因为过去几年高教的发展非常快。

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致来讲,现在我们每年新增的找工作的毕业生当中,初中生是800万,大学生将近500万,高中生是200万,你要是在市场上找一个高中生比一个大学生要难多了。可以这样讲,现在在市场上要找一个小学化程度的人比三十年前找大学程度的难两倍,基本上是找不到的。现在新就业人群中55%是初中生,30%是大学生,15%是高中生,这是一个大体的状况。

毕业生就业之后和城镇就业人口的比较,高中、大学、初中加起来,相对于城镇当年就业人口的总量是持续下降的,90年代每100个人中就会有8个半要找工作的加入,而我们看到2007年降到了6个,这个趋势会继续。

所以我想劳动力的短缺可能是未来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过去很多行业都是吃青春饭的,好比坐飞机的服务小姐都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我们去饭馆吃饭,服务员都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子,50年之后我们可能就是准备接受大姐大嫂提供的服务了,否则我们的劳动力短缺非常严重。

这就引起了我们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城市。我们过去就业人口都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这个必须要改变,否则不仅仅是农村来的农民变不成真正的产业工人,这个劳动力短缺就会更严重。还有其他体制的变革,我就不细讲了,但是我要特别强调企业家依靠廉价劳动力支撑的日子在慢慢消失。如果我们未来不能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力,提高我们的技术,那么我想我们的竞争力就会大大的衰退。我想国家还有很多宏观的政策要调整,包括人口和计划生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