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一号文件给农民的好处要落到实处

2010年01月25日 15:33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从胡锦涛主席元旦期间在河北省三河市进行农村考察时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的“一号文件”将再次聚焦“三农”,这将是新时期以来中央连续7年将“三农”作为“一号文件”的主题。

为什么中央会把“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即将出台的“一号文件”对解决“三农“问题将会有哪些新思路?这无疑是所有关注中央政策、关注“三农”局势的专家和有识之士正在思考和期待的问题。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三农”学者之一,郑风田是颇受官方看重的政策专家,屡次参与重大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对于中央即将公开的“一号文件”,他也非常关注。在郑风田看来,“一号文件”再次把“三农”问题作为主题,除了反映出决策层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是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过去的“三农”战略已到了需要进行重大战略调整、集中力量打攻艰战的时候了,这个攻艰战就是喊了许多年,但一直未能根本触及与破题的重大问题——“城乡统筹”。

郑风田告诉本报记者,“城乡统筹”问题由于太复杂,涉及太多的部门与问题,包括农民工、户籍制度、就业、社会保险等等。在过去已有的6个“一号文件”中,对此问题一直有所回避,没有根本触及问题的实质。2010年的“一号文件”应该到了必须碰这些最难碰的“骨头”的时候了,也是中国城乡统筹与城乡一体化该破题的一年!

在对新的“一号文件”充满关注和期待的同时,郑本人也有很深的忧虑。他说,虽然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也连续以6次“一号文件”强调“三农”问题,但遗憾的是,许多惠农政策实际执行的效果并不太明显。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在基层调研,耳闻目睹了一些真实的“三农”问题——实际的情况是——农民朋友对政策的真实感受与中央的政策目标有一些差距。如何解决政策落实问题,希望即将出台的 “一号文件”能够有所重视。

记者:在过去连续6年的“一号文件”中,你认为在哪些方面政策落实的效果不尽如意?原因何在?

郑风田:在已有的6个“一号文件”中,惠农政策资金的“跑”“冒”“滴”“漏”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希望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去年末我去东北调研,我问当地的一位老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感受怎么样,他回答说,新农合把乡镇医院给养活了,而他的看病成本并没有减少多少。我细问原因,他解释说,因为报销必须要在政府部门指定的乡镇医院,被指定的医院药价都比普通医院高,把国家给的那点新农合的政策资金都给“涨”进去了,农民并没有得到多少实实在在的好处。其实有很多人都呼吁,我国惠农资金的流失率很高,遵守80/20规则,也即中央下拔的100元惠农资金,最后能够真正落到农民头上20元就很不错了。

除此之外,中央的惠农资金还存在不少隐型损失,例如现在各种惠农资金都要求基层各种各样的配套,目的是想起“四两拔千斤”的作用,可实际情况是,由于基层配套不起来或者是不愿意配套,导致许多项目刚完成就成了豆腐渣工程。我去年在河南某地调研,发现刚修好一年多的公路已千苍百孔。问原因,基层干部告诉我,从上边争取下来的资金要求必须配套,而他们当地很穷又配不上,但又必须按照上边要求的标准尺度来建设,最能折衷的结果只能是在宽宽的马路上只铺上薄薄的一层水泥材料,结果只能成为“豆腐渣工程”。

去年东北黑龙江出现沼气工程90%的爆废率也是一个典型案例。据媒体公开的报道,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等单位在对该省农村户用沼气工程的调查走访中发现,国家投入了数亿元资金兴建的沼气池,报废率超过90%。报废的主因是政府主管部门明知砖混结构不能适应当地的寒冷气候,却不切实际,强令推广砖混结构的沼气池,结果导致修了白修,大批的资金就这样白白地浪费掉了。类似的现象量大面广,应该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过去媒体一提这方面的事就联想到为腐败,从我们调查了解的实际情况看,其实官僚作风与不合理的政策要求才是主因。

记者:粮食安全是之前6个“一号文件”强调的问题,为什么你会认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6年增产,对国家是好事,而对提高农民的收入来说却未必是好事?

郑风田:去年全国粮食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增产,总产量达到10616亿斤,首次实现连续3年超万亿斤,这对国家对农民来说,应该都是件好事,但我很担心粮食丰产了,农民得到的实惠并不多。国家鼓励生产粮食是好事,但也得有一个度。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由于供给了全球粮食贸易的很大一部分,为了维持高价,美国政府一般不鼓励农民过多生产粮食,如果农民按照政府要求,退耕休耕,还可以得到许多补贴。美国政府的目的很明显,粮食供给一旦超过了需求,粮食就变得不值钱了,价格就下来了,对农民没有好处。所以美国政府不鼓励过多生产粮食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众所周知,现在种粮农民一年的收入赶不上出去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主要源于农产品价格太低、粮食价格太低。去年广西农民种香蕉,香蕉成熟期间,跌到每斤6分钱,是不是源于香蕉种得太多了?目前我国要上马许多让农民多生产粮食的工程,如果这些工程真正地都发挥了用场,能否保证农民多生产粮食而又不受损,就需要决策层及早设计考虑。粮食生产也是同样的道理,处理不好,粮食越丰收,农民损失就越大。

记者:在以往接受媒体的采访中,你曾反复强调农村金融服务“三农”不到位的问题,你认为目前存在的农村金融问题主要有哪些?对“一号文件”中可能涉及的农村金融政策有何期待?

郑风田:目前农村金融服务“三农”有以下问题:商业银行的商业利润与政策利润问题,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重难承担重任的问题;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太慢问题;农业保险发展太滞后的问题等等。

目前农村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和“三农”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如何通过农村金融改革搞活农村经济也一直是困扰“三农”的大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网点13.9万个,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71.9%,其中包括了农业银行、农村合作信用社、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但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仅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20%。一方面,只有32%的农户能够得到正规渠道的贷款,而另一方面,涉农贷款不良率高达14.8%,这就使得许多涉农金融机构对于涉农贷款“望而却步”。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不支农,80%放在乡镇以上的企业,目前支农惠农力度还不够,现行政策举措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新的“一号文件”如果能在农村金融上进行突破性改革,比如解决农民贷款抵押难的问题,可否允许农民用宅基地甚至承包地进行作为抵押品?让农民分期付款享受金融服务?我认为,类似政策是到了该出台的时候了。

记者:在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方面,你认为新 的“一号文件”还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重视?

郑风田:虽然这几年惠农资金增加了,但国家给农民的直补并没有增加。只是增加了不同涉农部门的项目,比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电脑下乡、农民培训、种子补贴、农机补贴等等。这些政策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农民买了东西才能拿到那兑现的补贴。家电下乡政策看似给农民买家电给补贴,在我看来,实际上与城里买家电打折没有什么区别,是农民为家电企业做贡献,并不是让农民普遍地得到好处。其他类似的惠农政策也存在很多问题。

上述问题,都是源于执行层面。如果让“一号文件”给农民的好处真正落到实处,的确到了该动真格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降蕴彰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