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鸣:上调准备金真是虎虎生威

2010年02月13日 14:1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朱大鸣专栏主页>>

朱大鸣 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地产评论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就在这个决定发布后,美元迅速升值,伯南克的收紧幌子又起到了效果。

A股市场也结束了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选择这个时间点上调存款准备金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事实上,沪指的缩量上涨已经可见端倪,量能极度萎缩但股指却奇怪地猛涨,大家都以为是给股市送红包,但这个谜团还没过夜,靴子已经落下,原来是上调准备金的利空要出来了。

1月12日,央行悍然上调准备金,A股市场从3400点一直跌到2890点附近,而今,刚刚一个月的2月12日,央行再次超乎寻常的上调准备0.5%,而以前二套房还区分改善性住房和投机性住房,如今是一律从严,信贷规模大幅度的缩减,楼市成交量大幅度萎缩,中小企业贷款已经非常困难。这就是我们的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这个基调之后,然而这个基调并没有坚持多久,一系列收紧的政策鱼贯而出,让人迅雷不及掩耳。不要告诉我们说,上调准备金不是收紧政策,是不是收紧政策你们还不清楚吗?(小沈阳的台词:有没有,你心里没有数吗)

央行政策出台总是和市场打游击战,这与世界央行的透明化决策趋势是背道而驰的,只能导致上下两猜疑,如果人们将精力都浪费在互相猜疑之上,增加的是交易成本。如果政策总是大搞游击战,政策还可以走着、走着猛杀回马枪,政策的威望何在?须知道,多次喊狼了会丧失信用的。

上调准备金的目的无非冲着资产价格上升导致通胀去的,但这根本就是一副’“毒药”。上调准备金冻结大量的流动性,伤害的是中小企业,而国企或者央企不用怕,因为他们已经吃饱了;上调准备金却奈何不了游资和热钱,能伤害的大多数真正缺钱的企业,这样看来,这种总量调控和一刀切的方式,切死的只有民企和中小企业,正是这些企业是中国吸纳了大部分的就业者。再说,如果这项政策真得管用的话,2007、2008年那场全国热议的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就可以制止了,但效果如何呢?大家有目共睹,不但没有打退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反而是伤害无数实体企业。而就在2009年一场信贷盛宴中,国企和央企们获得了大量信贷资金,民企排着队等着发信贷,却得到的是一场冷水,信贷政策又开始了收紧。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强力控制货币供应量的理论效力要发挥作用存在几个“致命”缺陷,这使得实际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效力大减。

还有人拿现在的CPI来说事情,事实上,去年的CPI基数本来就低,同比自然不低,因此,我们更要看环比。事实上,即使CPI数据偏高,也要分析情况,掂量、掂量轻重缓急,2010年的主要任务是稳定增长和增加就业,这些才是关键。

就在2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伯南克就公布了美联储的退出计划。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美联储正在与当地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就从金融体系抽取1万亿美元流动性进行磋商”。一看此文,笔者顿然觉得不妙,美国人忽悠水平真得是大为提高,前段时间是伯南克要加息,而后要打楼市,但事后证明只能是忽悠然,让我们收紧他不收紧,现在要回收1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这还用说吗?如果中国信了,美元就升值,而后奥巴马再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内压中国内需,外压中国外贸,两项夹逼,对中国经济使绊子。而刚刚宣布这个消息前后,美元迅速从80美元下方蹿上80美元,而且直冲81美元。

在决定退出战略时机的问题上,如果美联储选择了错误的时间,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而如果我们选择了错误时间内,会不会给我们的经济造成系统性风险?

最新的一期《经济学人》日前撰文指出:各国政府在危机发生时纷纷出面挽救世界经济。但各政府自身现在成为了问题。最后,文章指出,当今众多神经质问题源自政策风险。企业、银行和个人无一清楚政府政策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政府减少的不确定性越多,经济复苏的势头可能会越强劲。这和笔者前期多次强调的2010经济风险在政策而不在自身不谋而合。

2010年世界经济迎来比2009年更加复杂多变的一年,这一点我们已经领教一个多月了,无论是中美贸易摩擦,还是群小们逼迫我们人民币升值,还是各种经济暗流不断涌现,都一再警醒我们,慎重决策,以保万无一失。

春节将至,祝福各位网友新春快乐,虎虎生威。

相关专题:

央行2010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大鸣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