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亮丽数据背后藏隐忧

2009年11月01日 11:36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10月30日,沪深1628家A股公司中已有1457家披露了三季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9.5%。从这些已披露三季报公司所透露的信息来看,利好背后仍含隐忧。

同比差距收窄 环比持续增长

从整体上看,剔除二季度以后上市的新股和同期没有可比性的30家公司,余下的142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3592.41亿元,净利润7059.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6.46%和1.08%。但这些公司中仍有700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得以增长,占比达49.05%,其中还有606家公司保持了连续两年盈利并正向增长,另有94家公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1427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不尽乐观,但从环比数据上却可以看到,由于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步深入,多数行业景气度回暖,三季度单季实现主营总收入27314.79亿元,实现净利润2628.33亿元,环比分别增长了3.08%和8.41%,这是继二季度主营、净利润环比“双飞”后再次“双飞”。

三季报:亮丽数据背后藏隐忧

行业景气度回暖明显

从个股行业分布看,目前除电子业在三季度没有实现盈利外,今年上半年出现的行业整体亏损现象基本消失。

像去年“亏损大户”电力企业因受电价上调、发电量增长等因素影响,今年“否极泰来”,52家已披露季报公司中有30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增长或扭亏;医药行业也因国家投入增长,需求得到释放,整体实现了稳定的发展,三季度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61.18%,特别是新医改政策逐步推进的影响,更是为医药行业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伴随着“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地产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出炉,房地产业前3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基调基本确立。数据显示,仅这4家公司前3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幅51.16%,而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地产业公司利润总和也同比增长了44.83%。

不过,在利好的同时,依然可以看到在金属、石化等行业内部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大面积下滑或亏损,原因是行业周期性让金融危机对其影响有所滞后,这也导致今年上半年需求的萎缩、产品价格的下滑。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同期行业景气度仍处高点,今年有所回落,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也属意料之中。

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贡献明显

尽管前三季度不少公司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但数据显示有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是非主营业务的增长带来的,主要是依赖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来保持着业绩的光鲜。

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三季度单季有1005家发生了投资收益变动,共实现投资收益595.11亿元(去年同期为311.56亿元),增长了91.01%。其中有769家公司投资收益为正收益,总计实现投资收益604.8亿元,占这些公司三季度单季合计实现净利润总和的25.2%。

从投资收益的实现额来看,三季度单季收获最多的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二者分别实现投资收益156.18亿元和107.54亿元,占其净利润比例高达262.31%、417.31%。但从净利润贡献度来看,维科精华却独占鳌头,第三季度2242.51万元的投资净收益约相当于其7.88万元净利润的284倍,同样,像闽闽东上海梅林、交大昂利等11家公司,第三季度投资收益占其净利润比例也均在10倍以上。

从公允价值变动看,尽管第三季度整体收益为负,但从单个公司看,影响并不亚于投资收益变动。如ST东航第三季度实现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1.45亿元,相当于当季净利润的6.25倍,而前三季度合计29.59亿元的公允价值净收益更是推动公司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如果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实际亏损17.62亿元,类似的还有飞乐股份鲁西化工等。-

三季报:亮丽数据背后藏隐忧

--您想第一时间阅读到《证券市场红刊》么?点击这里马上订阅吧。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增禄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