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今日收官 有色医药轻工业绩增幅居前

2009年10月31日 08:30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最后一批170多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完美收官。除上市公司本身盈利能力外,人们所关注的各行业回暖速率排行榜也已揭晓,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表现最突出,单季度净利润环比均提升四成以上。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10月30日,两市共有1455家公司披露了业绩报告。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收入合计70310.39亿元,同比下滑5.25%,这一下滑幅度较上半年的两位数同比下滑幅度已有极大改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合计7137.27亿元,同比增长0.53%。分季度看,上市公司单季盈利能力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6887.78亿元,环比增长6.77%;第三季度实现营业利润3394.49亿元,环比增长1.34%;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72.31亿元,环比增长1.09%;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7747.46亿元,环比增长166.89%。

从行业上看,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公用事业、建筑建材等行业业绩环比大幅攀升,而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家用电器等行业整体业绩环比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已披露季报的50家有色金属公司第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70.56亿元、营业利润53.71亿元、净利润38.06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分别增长16.14%、113.75%、103.19%,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环比增幅均稳居23大行业排行榜首位。

仅次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两行业盈利情况也有持续增长。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52%、7.93%,营业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7.88%、44.39%,净利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2%、48.04%。另外,公用事业、建筑建材净利润环比增长率也均超过三成。

从行业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率排行榜上看,建筑建材、商业贸易、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化工跻身前五名,其中建筑建材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2.19%;家用电器、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服务、交运设备五行业营业收入环比有所下降,其中家用电器营业收入环比下降51.36%。

从行业营业利润环比增长率排行榜上看,有13大行业环比增长,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位居前三甲,增幅均超过五成;而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营业利润下降最快,环比降幅均超过100%。

经营现金流是所有财务报表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反映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现金收支状况。数据显示,除金融服务业外,采掘、化工、交通运输成为最有钱的三大行业,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达844.71亿元、247.29亿元、191.73亿元。但从经营现金流环比增速上看,净利润下滑较快的电子元器件排名首位,经营现金流环比增长151.01%,交通运输、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轻工制造、商业贸易等行业经营现金流也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477份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表明,第三季业绩环比大增的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公司大多对2009年全年业绩有着较高的盈利预期,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内22家披露业绩预告公司中仅有3家全年业绩将出现亏损或下滑;1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电企中则有6家扭亏、2家预增。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学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