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双雄三季度业绩对碰 投资价值差异化加剧

2009年10月31日 00:0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万云

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LFC.NYSE)、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于10月26日、27日分别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季报。

三季报显示,与中报相比,中国人寿第三季业绩并未带来重大惊喜,其净资产环比下降2.5%显现其较高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产生的影响;而中国平安保险、资产、银行业务在季报中均有成长信号,令投资银行对其估值重新打分。分析师对两大保险股投资的风险因素均归纳为资本市场的波动和长期的低利率水平。

净资产涨跌

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净资产环比下降2.5%。在国内会计准则下,国寿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5.24元,较2009年中每股5.37元下滑2.5%。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人寿归属于股东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浮盈净额是196亿元,而截至9月30日,“国寿归属于股东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浮盈净额为98亿元,因而导致净资产环比下降了2.5%。

“主要原因在于第三季度A股市场下跌。”东方证券王小罡分析,“沪深300指数在第二季度大幅上涨了26.3%,而沪深300指数在第三季度则下跌了5.1%,这是造成保险股资产缩水最直接的原因。

与中国人寿相比,中国平安的净资产环比增长1%。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2.32元,若考虑到发放的中期股权红利,净资产环比略升1%。对此,国泰君安彭玉龙认为:“在资本市场下跌的时期资产能保持环比增长,是一个不错的业绩表现,表明公司的投资跑赢了市场。”

10月28日、10月29日,沪深指数再次大幅下探,保险股成为市场失守时机构纷纷出货的对象。对此,有分析师评价:“保险股现在对资本市场依赖度很高,估值已不便宜。”

综合金融效应显现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指出中国人寿未来的亮点有两点:一是没有高利率保单(如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险保单),因保险公司2009年年报将执行新的会计政策,尤其是准备金评估标准方面将采用最佳估计原则,这使没有高利率保单的国寿成为会计制度改革最大受益者。其二,是国寿结构转型成功,国寿正在朝着“价值和规模平衡增长”的方向发展,个险新单占比60%以上,新单缴费期限延长,使全年保费正增长无悬念。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今年8月全球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曾表示:“国寿正积极进行股权投资。”其中提到国开行和农行都是合作对象。针对保险业即将放开投资渠道及作为最大的保险机构投资者有能力入股商业银行,中国人寿都有优势。

“如果国寿成功入股农行和国开行,有望贡献超额收益,并促进业务综合拓展。随着新保险法的实施,PE和不动产投资等细则的逐步落实,公司的另类投资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针对投资者预期产生影响,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认为。

国泰君安称,假若A股能够继续上升,中国人寿寿险业务内涵价值和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另外,经济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国寿中长期亦受益于利率上升预期和投资渠道的拓宽。

而平安三季度的承保业务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产、寿险市场份额双双提升,银行业务也有不俗表现。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在调研中发现:“平安集团旗下的品牌、客户、渠道、IT等正在进行资源整合和共享优势,未来两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5%,令中国平安的估值可以达到71元。”

平安产险业务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290亿元,同比增长38%,市场份额达到12.3%,首次超过了十几年稳居产险市场榜眼的太保产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平安产险今年业务提升很大一块来自于交叉销售。10月21日,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任汇川特地要去平安寿险深圳分公司拜访和感谢寿险业务员。“深圳一地寿险代理销售产险业务达4亿元,占我们这一地区产险业务的15%。”任汇川说。

另一个显示综合金融效应的业务是平安信用卡。2009年1~9月累计消费金额到200亿元以上。在平安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中,有70%来自集团交叉销售,其中来自寿险营销员队伍的达到60%以上。

“我看好平安金融平台的交叉销售和协同效应,它中国平安的业务估值与集团价值有望提升。”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认为。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云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