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券商三季报:经纪业务收入暴增205%

2009年11月01日 21:54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随着上市券商三季报的出炉,一个个捷报相继传来。海通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732%、国元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720%、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397%……

在经济复苏背景下,还能有如此业绩表现的公司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所以券商季报一公开,股票就被大量资金追逐。例如,10月28日宏源证券公布季报,当天股价最高涨幅达到5.2%。

由于市场成交活跃,券商佣金收入大幅增长。截至10月29日,除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两家还未公布季报外,其他8家上市券商三季度佣金收入达到52.3亿元,同比暴增205%。

此外,由于各个证券公司的投资策略不同,部分券商自营业务可能会出现亏损,尤其要注意,投资风格激进券商在市场调整中所蕴含的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自营尽管孕育风险,但只要市场转好,东北证券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基于看好未来市场的判断,东北证券成为基金重点青睐的券商股。

佣金收入同比增205%

券商三季报之所以能有如此靓丽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佣金收入的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成交渐趋活跃,交易量逐步增加,即使在大盘调整的三季度,股票成交金额仍继续放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35%;日均股票基金成交额达2562亿元,同比增长239%,环比增长19%,而这一水平更较2008年全年高出131%。

相对应的是,上市券商三季度佣金收入也随之大增。截至10月29日,8家券商实现了52.3亿元佣金收入,平均同比增长205%。遥想去年同期,股市成交量极度萎缩,日均交易量甚至降至400亿元左右。有的券商营业部甚至面临亏损,各大券商为争夺客户,大打价格战。

时过境迁,券商再次赚得盆满钵满。在8家券商中,国金证券实现2.4亿元的佣金收入,同比增幅最大,达到247.8%;西南证券次之,同比增长237.5%,佣金收入为2.7亿元。即使增长幅度最低的光大证券,也达到了180%,佣金收入为11.5亿元。

IPO重启提高投行收入

除经纪业务外,6月底重新恢复的IPO业务成为三季度拉动券商业绩继续向好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据统计,三季度股票公开发行实现爆发式增长,融资规模合计完成1179亿元,为2008年全年的70%。另外,再融资规模三季度持续提升,达到了925亿元。

“三季度IPO业务恢复将使得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收入环比出现较快提升。”东方证券研究员阚路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除IPO业务恢复外,创业板开闸同时成为券商三季度投行业务另一大亮点。

“现在看,创业板对上市券商投行及经纪业务收入贡献将主要在2009年四季度得到体现。”阚路表示。

在已发三季报的8家券商中,除了东北证券和宏源证券的投行收入同比减少外,其余6家券商都实现了高增长。其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国金证券,承销收入大增561%;其次是太平洋证券,去年太平洋的承销收入仅为4万元,而今年实现了1500万元的收入。同比降幅最大的东北证券今年三季度没有承销一单IPO业务,收入相比去年减少了94.6%。

自营业务分化

面对A股市场三季度的大幅度调整,部分券商公司自营业务折戟,拖累了三季度业绩。

光大证券、东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由于投资亏损,自营业绩环比下滑严重。海通证券、西南证券、国金证券自营业务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同比来看,自营收入增长幅度仍为负数。

率先披露的东北证券三季报显示,7~9月,自营操作风格激进的东北证券除去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0.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1亿元,即自营合计亏损了0.81亿元。

东北证券尽管对高比例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风格有所微调,下调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二季度重仓的金融股仓位,但是三季度末持有的鱼跃医疗深圳能源中国神华建设银行紫金矿业等个股仍然发生了重大亏损。

这和上半年自营业务被看作是东北证券业绩高速增长“利器”的情形,形成鲜明反差。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投资收益0.6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高达1.59亿元,两项合计2.26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47.48%。

今年刚上市的光大证券,自营业务也发生亏损。数据显示,三季度,光大证券仅实现投资净收益76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亏损9563万元,粗略计算,自营净亏损约2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尽管市场处于下跌通道,光大证券的自营部门却实现了4081万元的收益。

素以稳健著称的光大证券今年表现为何如此糟糕?这或许从持有的股票上可见一斑。根据报告,光大证券持有的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中国远洋上海汽车中国建筑贵州茅台山东黄金潍柴动力三一重工柳工中国太保长安汽车。其中,被套牢最深的中国远洋,截至三季度末,浮亏达到50%。

俗语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上半年因仓位过低而导致自营业务不佳的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其自营部门在三季度中反而获益。其中,国元证券的自营收入达到0.5亿元,同比增长260%;宏源证券自营业务同比增长的幅度次之,为176%。

基金青睐东北证券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对券商股表现出了较大兴趣。从前十名流通股东的持股情况来看,宏源证券吸引了中银持续增长、融通深证100、嘉实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基金进驻。国元证券受到融通深证100、嘉实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的青睐。西南证券和光大证券也进入了基金的投资视野。

但说到基金最喜欢的券商,东北证券是当之无愧:招商先锋广发大盘成长、大成蓝筹、华夏行业精选、中银持续增长、华夏红利、融通深证100、嘉实沪深300都是东北证券的机构投资者。

“基金之所以青睐东北证券,是因为它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只要市场转好,它的业绩就会快速提升。”海通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说。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三季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