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钢铁扭亏预盈1亿元 本钢板材预亏达14亿

2010年01月28日 07:3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尽管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2009年度的中国钢铁行业也逐步回暖,不过,仍有部分钢铁业上市公司没有缓过劲儿来。

昨晚,华菱钢铁本钢板材两家分别发布的2009年业绩预告就形成了颇为明显的对比。据华菱钢铁公告披露,2009年度,公司预计盈利约1亿元,修正了此前亏损约2.2亿元的第一次业绩预告;而本钢板材却预告称,2009年公司将大幅亏损约13.2亿元-14亿元。

同样是昨晚,广钢股份重庆钢铁莱钢股份三钢闽光这四家钢企也纷纷发布了最新的业绩预告。

其中,广钢股份公告称,预计2009 年度将能够实现盈利;三钢闽光也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09年1-12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至30%(其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84.08万元);而重庆钢铁则称,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2009 年度公司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减少80%以上(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98亿元);莱钢股份也预计,公司2009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约2.64亿元)

四季度钢价回升 华菱钢铁一举扭亏

此前,2009年10月30日,华菱钢铁再公布公司三季报的同时,披露了对公司2009年度业绩的预计:亏损2.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08元。而昨晚,华菱钢铁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09年将实现约1亿元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

对此,昨晚,华菱钢铁公告称,因为2009年第四季度国内钢材价格回升超出公司预期,且公司控制生产成本及期间费用等措施初见成效,预计公司全年可扭亏为盈。华菱钢铁表示,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09年度报告中进行详细披露。

不过,虽然赶在第四极度业绩最终实现了扭亏为盈,但华菱钢铁2009年度业绩相比2008年仍然大幅下滑89%左右。

板材价格低位徘徊 本钢板材亏损近14亿元

而与华菱钢铁于去年四季度“柳暗花明又一村”相比,本钢板材没有这么“幸运”。

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本钢板材亏损额就约为14.33亿元。而昨晚本钢板材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9年将亏损约13.2亿元-14亿元,比上年大幅下降900%-950%。据此计算,虽然本钢板材四季度实现了盈利,但离扭亏仍然距离较大。

对于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本钢板材昨晚公告表示,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2009 年国内外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板材市场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而相应公司耗用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变化不大,造成本年度经营利润大幅下滑,预计2009年出现经营性亏损。

对于板材钢企的艰难时日,此前,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彦奇就曾在报告中表示“板企仍需等待”。其报告称,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明年钢铁行业景气度将会上行,整体板材仍旧弱于建材,这是与国家以投资拉动经济的思路相连。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制造业出口正在恢复,虽然较慢,其次国内消费正在逐步起来。因此这轮钢铁行业景气度的上升不会太快,但趋势已定。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

公司公告:

公司公告:

[2010-01-28]华菱钢铁:200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2010-01-28]本钢板材:业绩预告公告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2010-01-28]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2010-01-27]华菱钢铁:200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

[2010-01-27]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2010-01-28]本钢板材利润巨降900%

[2010-01-28]本钢板材预亏逾13亿元

[2010-01-27]本钢板材09年预亏逾13亿 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2010-01-27]本钢板材:预计2009年亏损13.2亿元至14亿元

[2010-01-27]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 岚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