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警告全球发生重大通胀风险可能性增加

2010年05月04日 01: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菲特警告全球发生重大通胀风险可能性增加

本报记者刘洪(左)现场采访巴菲特。席玟/摄

□本报记者 刘洪 奥马哈报道

两位白发也没剩下多少的老头,一张放着巧克力和可乐的长条案桌,五个小时的你来我往的精彩对答。

5月1日,在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芒格的主持下,近4万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又享受到了一次投资理念的饕餮大餐。年已80岁的巴菲特宝刀不老,口舌如簧,对各种或尖锐、或有趣也或无聊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

除了被视为焦点问题的高盛“欺诈门”事件外,巴菲特也就美国经济走势、通胀预期、希腊债务危机、接班人表现以及自己投资的成功和缺陷进行了精彩的回答。他警告称,虽然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各类刺激政策取得了成效,但出手容易收手难,全球发生“重大通货膨胀”风险的可能性已经增加。

美国通胀预期增高

巴菲特说,美国经济在前几个月出现了“冲刺性的复苏”,而在三、四月期间,经济“又重复了这一动力”。但他也警告说:“‘显著的通胀’预期也增长了,假如打赌通胀会变得更高还是更低,我打赌说会是更高,而且可能特别高。”

一名股东提问,美国政府是否会为还债继续开动印钞机,是否会引发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对此,巴菲特告诉在场的所有股东,发生“重大通货膨胀”的风险确实增加,不仅在美国,在世界其他国家也是这样。

至于美国的高失业问题,巴菲特说:“严重的失业问题不会很快结束,尽管它总会结束。”当被问及为什么伯克希尔公司不多雇些人“给他们一些希望”,巴菲特调侃说,“我们的雇员数确实是在净增长”,可能能制造一定的新闻效应,但这不负责任,伯克希尔不是“社会保险网”。巴菲特还说,从我现在所见的情况看,美国商业正在好转,至于美国失业率会以何种速度下降,我不得而知,但肯定会下降。

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巴菲特坦言并不乐观。他说,我们尚未看到房市的复苏,“我想看到房地产市场和住宅建造行业的持续复苏,而不是推动房市此前崩溃的非理性建造活动”。

巴菲特说,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刺激政策取得成效,但出手容易收手难,“不可能永远依靠巨大的财政赤字和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世界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巨大赤字财政,难以预料”。

看好中国印度发展

巴菲特说,希腊债务危机将会是一起“高潮迭起的戏剧”,并可能是对世界使用共同货币拯救一个国家的“测验案例”。他说:“我真不知道这部电影将如何结束,我将努力不去看类似这样的电影。”

巴菲特说,欧洲联盟统一的欧元货币体系致使希腊陷入尴尬境地。希腊是一个拥有自身财政的主权国家,“却又不能发行自己的货币”。从过去几年的表现看,他对欧元能在未来几年保持目前的汇率水平,持“悲观的态度”。

巴菲特在提及自己的欧洲投资时说:“我们很少认为一种货币比另一种货币强,世界上近几年发生的事情令我对所有货币能否保持自身价值都不看好。”他告诉投资者,无法预计希腊债务危机的落幕方式,但将尽力不让自己“惨淡收场”。

一名来自堪萨斯城的中国留学生问巴菲特从中国学到了什么东西,巴菲特开玩笑地说,他看好的比亚迪公司的人是一群非常不寻常的人。他还说,中国是一个“令人惊喜的”经济体,这点毋庸置疑,中国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如今这种潜力已经开始彰显。

巴菲特说,世界各国正在相互学习,美国在过去200年发展迅速,中国应该可以从美国得到一些经验;另外,中国和印度的发展也对美国有好处。

巴菲特表示,他将在今年9月造访中国,明年3月前往印度。他预言:“20年后,中国人和印度人一定会过上比今天更好的生活。”

伯克希尔首季盈利36亿美元

对于目前奥巴马政府努力推动的金融监管改革,巴菲特坦承,如果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公布所有衍生品交易,“我们将失去很多真金白银”,但他也强调,如果国会真通过这一监管方案,伯克希尔公司会遵照执行。但他对监管机构是否真需要所有公司披露金融衍生品交易合同持关注态度。

在上月底的参议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程序性投票中,来自内布拉斯加的民主党参议员本·纳尔逊就“临阵倒戈”投了反对票。他之所以反对,原因就是这样的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损害地处该州的伯克希尔公司利益。

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股东宣布了一个利好消息:伯克希尔本财年第一财季盈利达到了36亿多美元。其中,今年2月份伯克希尔公司对北伯灵顿铁路公司的投资利润就占到了伯克希尔保险业务盈利的一半水平。巴菲特说,这是对美国经济的全力赌注,“伯克希尔公司现在蒸蒸日上”。

2009年2月,巴菲特还出资3亿美元购买了哈雷摩托车公司(Harley-Davidson)的优先股,股息为15%。按照相关的投资约定,巴菲特的优先股更像是借款而不是购买股票,因此,巴菲特不能享受股价升值带来的好处。但一年多来,哈雷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左右。因此有股东在现场就询问,当初是否应该购买哈雷的普通股,而不应该是优先股。

巴菲特回答说,他对哈雷的股票定价“了解得不够”,但他有一件事很确信,那就是哈雷公司不会倒闭,因此他可以放心大胆借债给该公司,而不必担心出现坏账,但他真的无法知道该公司股价会怎么发展。

称赞潜在接班人

巴菲特已经80岁了,因此伯克希尔的接班人问题变得格外突出。外界倾向于认为,伯克希尔旗下近80家子公司的数位高管可能成为“股神”的接班候选人。其中,目前担任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董事长的索科尔最可能成为下一代伯克希尔掌门人。中美能源在美国中西部的许多地方运营着公用事业企业,巴菲特有生以来最大的投资,即对北伯灵顿铁路公司的270亿美元的投资,就是由索科尔主导进行的。

为扭转伯克希尔子公司机租赁公司NetJets的连年亏损,巴菲特又将索科尔派去接管该公司。他果然不负巴菲特的期望,在本财年第一财季,Netjets盈利5000万美元。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以前的NetJets管理层是一个“巨大错误”,导致该公司运营成本“脱离了底线”。但索科尔扭转了这一趋势,因此“我要给索科尔无限的赞扬”,索科尔值得股东们的“大大的感谢”。

一位来自奥地利的股东说,自己有无可能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巴菲特笑答:“可能,把我枪毙了。”全场大笑。芒格则笑着补充道:“他可能没有这种能力。”他的冷幽默又让股东笑翻了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