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A股大跌有三个原因 现在是小熊市

2010年05月08日 17:0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思危:A股大跌有三个原因 现在是小熊市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董事会》杂志发起和举办的2010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圆桌奖”颁奖盛典,于2010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现场直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于其间表示,A股市场大跌有三个原因,一是经济危机的影响仍然没有完全退去。二是中国投资者对政策敏感,近期国家出台房地产政策,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等板块都不看好。三是因为前期点数涨得太高了,不能怪罪于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推出。

以下为成思危的演讲实录:

最后再讲讲股市,大家对股市比较关心,中国股市要想健康是四个因素,第一是要好的经济基本面,第二是要有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三是成熟的投资者,第四是有效的监管,特别是股市的制度建设。去年金融危机我们今年已经在股市的制度建设上推出了创业板,去年11月推出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但是为什么股市掉呢?现在网上看俏皮话多得很。

实际上股市掉我认为是三个原因,第一个是由于我们经济基本面尽管我们保了八,但是你看07年是13,08年是9.6,09年是8.7,还是下降的。如果从年度来看我们09年是最低的,现在还刚在往上走,当然今年一季度11.9,但是总体来说他这个金融危机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还没有过去这是一个。第二是政府的政策最近大家对住房政策的理解,就觉得对房地产板块,对金融板块都不看好,那么中国投资者对政府政策特别敏感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就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市场起到一个更加理性和平衡的作用。我们讲股指期货是价格发现,但是他不是单个的价格发现,而是对整个股市的市盈率,对整个股市的价值多数人怎么看,简单来说是这样的。原来没有做空的力量,所以我们的思维都是多头思维,就是希望股市涨因为只有股市涨才能赚钱,股市一掉不是被套住就是割肉,你赚不了钱。现在有做空机制,股市掉了也能赚钱,特别是融资融券推出以后就是。股市涨的时候你借钱买股票,等它涨了把股票卖出去还钱照样赚,股市跌的时候借钱再买,等他跌了以后我把股票买回来,这时候我就省钱也赚钱了。

但是这种做空机制有一个过程,所以你看融资融券刚开始的时候,融资很多,融券少,大多数都是认为股市涨借钱来买比较好,实际上结果是做空的赚了,做多的人有这种结果。所以说有一个平衡的作用,前一段股市最高涨到3400点,实际上以现在来分析就是说大家对整个股市的看法没有这么高,不应该这么高。所以他在股指期货上反映的就是一个将来的价格是低于这个点数,所以起到平衡的力量。当然这个平衡是动态的,昨天我看掉到2700点以下,可能再回来一点,但它是动态的状态下,所以不能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这个从长远来看对股市有稳定的作用的,防止股市暴涨暴跌的作用,短期来看跌得不能过快,股市是偏高的。

所以我们做过中国股市的研究,我们分析了一下大约分为三个部分或者说三个牛市、三个熊市。用250天的指数平滑,再用HP滤波以后,我们发现每个牛市有两个峰,每两个熊市有两个谷,股市有大熊和小熊,现在的股市还在小熊的位置,没有真正到牛市。从去年9月到去年3000点左右老是摇来摇去不涨,反而跌。如果今年下半年我们的经济基本面能够进一步好转,有些问题的矛盾能够适当解决我认为股市会上升,但是不会像以前那样的疯长。

我今天就给大家谈谈我个人的看法,见仁见智大家不一样,所以仅供参考,谢谢大家。

成思危观点一览:

成思危: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并不一定会大跌

成思危:中国目前不能加息 谁先加息谁倒霉

成思危:今年CPI能保持在5%就不错了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

成思危言论:

成思危:中央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并不一定会大跌

成思危:中国目前不能加息 谁先加息谁倒霉

成思危:今年CPI能保持在5%就不错了

A股暴跌相关:

A股跌跌不休 六成股民曰2600以下见

散户逼空主力 股市无厘头式暴跌寻迹

股市重灾区扩大 看空者用放大镜寻利空

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沪指或将破2500 地产熊市刚开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