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财富暴增700倍之谜:紫金改制国资贱卖调查

2009年11月26日 00:2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张望 厦门、福州报道

乱花渐欲迷人眼。

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三季报甫一公布,福建首富陈发树、厦门首富柯希平的减持套现金额,随即尘埃落定:分别套现超过40亿元和20亿元。另外,董事长陈景河以套现约2.52亿元的规模,拔得国内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头筹。

按陈发树、柯希平等当初投资紫金矿业的成本计算,9年实现超过700倍的收益,其财富增速犹如火箭升空。

但到手的钱还没捂热,陈发树、柯希平随即转身,这笔牵动市场无数目光的巨额资金,反手变成了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陈发树分别出资2.35亿美元和22亿元,先后入股青岛啤酒股份(00168.HK,600600.SH)与云南白药(000538.SZ);柯希平则掷出16.8亿元,拿下京东方A(000725.SZ)7亿股,再以10.47亿元将厦门地王揽入怀中。

一边疯狂减持套现,另一边却高调巨额入股,紫金矿业富豪舞动资本魔方,搅乱了中国市场固有的商业逻辑。

“同样是股权投资,同样不是控股股东,陈发树和柯希平这一出一入令人费解。”某投行人士表示,“这是资源为王的时代,紫金矿业的未来成长性理应高于京东方等上市公司。”

那么,紫金矿业主要股东不约而同的决然减持套现,是否隐藏着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

“拿着不踏实,紫金矿业改制时存在贱卖国有资产的嫌疑。”福建一位证券人士指出,“陈发树、柯希平和陈景河等人700倍暴利的金蝉脱壳意图昭然。”

抽丝剥茧,紫金矿业暴利通道逐渐清晰浮现。

国资打折卖?

“紫金矿业下了金蛋,可我持股19个月依然亏损累累。”福州投资者赵先生向本报记者感叹。

这种巨大反差就像一幕充满黑色幽默的悲喜剧:紫金矿业2008年4月25日A股上市首日13.92元的收盘价,至今仍是其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这意味着当初买进紫金矿业的投资者,现在还深度套牢。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紫金矿业已套牢无数投资者的股价,却为大小非们带来超过700倍的回报率。

如此诡异的投资回报反差匪夷所思,总市值已超过1500亿元的紫金矿业,当初是如何给这些大小非们创造潜伏的条件和机会?

紫金矿业前身为上杭县矿产公司,成立于1986年6月,主要业务为开发建设紫金山金矿。

2000年8月,紫金矿业改制设立,兴杭国投以其拥有的紫金矿权益,按1.505:1的比例折股48%,金山贸易以其拥有的权益加上现金1217.78元折股18.01%,新华都实业、新华都工程、厦门恒兴、新华都百货、福建黄金集团和闽西地质大队,分别以现金2602.15万元、1000.83万元、714.88万元、246.35万元、245.63万元和49.9万元,按1.505:1的比例折为18.2%、7%、5%、1.72%、1.72%和0.35%。

而新华都实业、新华都工程、新华都百货隶属于陈发树,金山贸易和厦门恒兴受柯希平控制。

根据厦门华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紫金矿业发起设立时验资报告,截至2000年8月31日,紫金矿业净资产为14297.5万元,发起人的出资按1.505:1同比例折合为股本总额9500万股(每股面值1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