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规划获批:受益公司数百 重组概念股最有戏

2010年05月25日 07:56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昨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长三角规划》”)已经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根据以往经验,相关板块个股受到资金持续炒作上涨应属大概率事件。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刚刚获批的《长三角规划》其规模不可谓不大。仅从其涵盖范围来看,长三角地区包括有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达21.07万平方公里。据统计,2009年该地区实现生产总值达7.18万亿元,占全国生产总值比例超过20%。如以该数据在全球经济体中进行排名,可排至全球第十一位,位列俄罗斯之后、韩国之前。在规划中,该地区的战略定位是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目标是2015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城镇发展与城乡统筹、产业发展与布局、自主创新与创新型区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布局、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与合作八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并明确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目前规划的内容将着重在区域空间布局、都市圈布局和产业带功能区布局等方面,核心内容是将“长三角”扩展至“泛长三角”,包括与海西经济区、皖江经济区等区域的整合等。

受益公司数百

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的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与此同时,隶属该地区的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也与之相匹配。

据本报研究小组统计,目前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数量约160家、浙江省约140家、江苏省约130家,合计430家,在两市上市公司数量中占比超过1/5,流通市值也占总流通市值的1/5左右。显然占据了市场上的主要份额。当中更是不乏国内龙头企业,如国内最大钢铁上市企业宝钢股份、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上市企业上海汽车等。

随着《长三角规划》的获批和逐步推进,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从中受益已是可以预见的事情,这意味着不论是短期炒作、中线持有还是长线投资都可以从中寻找到合适的投资品种。但这也需要投资者在数百只个股中不断筛选。而据市场人士分析,目前长三角区域中最具备想象空间和成长潜力的,就是具备重组整合概念的个股。

“现在上海、江苏等地许多上市公司背后的大股东都在进行重组,尤其是一些国资委旗下的企业。”该人士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未来重组的预期也变得更为明确。投资者可以从这个角度寻找投资方向。”

反弹中显强势

在长三角经济整体向好的驱动下,板块内个股也明显走强。即便在昨日这种大盘整体大幅上涨的市场中,长三角个股也显示出自身的强势。据统计,在昨日股价收于涨停的57只非ST类A股中,注册地在长三角境内的有12只,占比21.05%。

而在全部四百余只长三角个股中,昨日涨幅超过5%的有155只,超过4%的有313只。

实际上,长三角板块中许多个股并不仅仅是在大盘反弹中才有所表现,当中不少品种此前一直逆势逞强。如昨日涨停的海得控制,股价创出了近两年以来新高,大盘此前暴跌时其也未曾顺势下挫,目前股价仍在所有均线上方,均线系统已开始呈现出多头发散趋势。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上海莱士等个股上。尽管该股昨日上涨幅度不大,只有3.73%,但该股股价此前一直没有有效跌破半年线,上升通道始终得以保持。随着大盘的回暖,在长期均线处得到支撑的该股也有希望继续上行。

相关专题:

长三角区域规划

相关报道:

长三角区域规划 十大金股点评

长三角区域规划受益股一览

长三角区域投资新亮点 两大主线透机遇

国务院批准长三角区域规划 426家上市公司构筑全新区域版图

长三角区域规划获批 投资主线及受益股一览

长三角有望成战略新兴产业引擎 相关公司将迎发展机遇

重点解析15只长三角概念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昊旻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