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资:迪拜事件令股市面临尴尬选择

2009年11月28日 08:2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证投资 徐辉

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延期6个月偿付即将到期的40亿美元债务,并将在政府帮助下进行债务重组。事件爆发后,亚洲、欧洲股市出现暴跌,美元指数在避险资金的簇拥下大幅上涨,从74.18点最多上涨到75.57点。

那么,迪拜危机究竟会形成何种冲击?市场是否又进入了一个艰难选择的时期?我们认为,“迪拜事件”形成全球资产价格连锁反应,未来新兴市场政策价格调整压力将加大。对A股投资者而言,我们认为,“迪拜事件”是一剂较好的清醒剂,它有助于降低目前投资者过度的热情。在迪拜事件的负面影响,以及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国内股市面临着一个尴尬的选择。无论市场未来如何运行,投资者都应当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

“迪拜事件”令全球资产价格出现连锁反应

从目前的情况看,“迪拜事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连锁反应。

首先是,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穆迪于消息公布当日下调了迪拜全部6家政府相关机构债券的评级,并表示将评估继续下调评级的可能性,S&P亦对相关机构债权进行下调。两家评级机构均担心债务重组意味着迪拜政府可能不会对该集团提供及时的财务援助而允许Dubai World违约。

其次,我们注意到货币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周四,美元指数在出现强劲反弹,新兴市场货币亦结束连续6个月上涨趋势。从印度到澳大利亚货币分别贬值0.7%-1.5%。从过去6个月货币升值的幅度观察,若资金流向出现明显逆转,新兴市场货币有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这是值得关注的,其中是否存在货币波动的中短期拐点。

第三,股市和债市强烈反应。资金撤离高风险资产使得周四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后跌幅不断扩大,至收市时,多数指数跌幅已超3%。与此同时,欧洲多个国家国债价格上升,收益率显著下滑。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个交易日跌幅介于7至9个基点。

第四,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较大。周四两市股指跌幅均超过3%,周五市场继续下跌,沪深两市分别下跌超过2%和3%。事件对B股影响更大一些,本周沪深B股指数跌幅接近9%。

新兴市场政策价格调整压力加大

那么,“迪拜事件”未来影响究竟如何评估?未来市场运行是否存在新的变数?

在我们看来,“迪拜事件”本身并不是太大,其最终被化解的机率还是相当高的。因为,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仅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资产就高达3290亿美元-8750亿美元。而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集团总债务约为600亿美元,下个月即将到期的部分约40亿美元。而且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并非主权债务,问题仅在于迪拜或阿布扎比政府是否愿意对其施救。从目前事件已经产生的影响看,施救的机率较高。

不过,“迪拜事件”最终将可能引发投资者风险意识的提升,使得目前并不便宜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出现适度回归。在这个过程中,美元指数将可能出现阶段性的筑底反弹行情,进而使得全球资产价格、尤其是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出现调整的机率加大。

从目前情况看,多个主要证券市场,如印度、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空头排列形态,美元指数也出现较为明显的阶段性底部特征。这是否是环球股市出现阶段性头部的先兆?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A股面临尴尬选择

周五AH股溢价指数的运行非常有意思。尽管沪综指在周五下跌了2.36%,但AH股溢价指数仍然上升了2.82%,守在117%的水平上。这是因为香港H股指数大跌了5.13%。所以,很显然,未来如果环球股市继续出现调整行情,那么,A股上涨的冲动将很可能被AH溢价指数压下来。

一方面,从长远来看,我们依然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看好中国股市的中长期走势。而且,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基于2010年收益的市盈率水平只在20倍上下,这样的一个估值水平,是比较难以出现持续、深入的大幅调整。另外,从流动性的情况来看,M1向上穿越M2之后,市场面临更大的流动性推动,而不是流动性紧缩。另一方面,如果外围市场出现超出投资者当前预期的变化,这将导致和A股联系较为紧密的港股首先出现较为凌厉的调整,进而将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

所以,进入3000点之后的沪深股市,投资者可能应当加大对投资风险的管理,控制好持仓的比例。

(作者为中证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辉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