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面临主权债务违约 重挫全球股市

2009年11月28日 00:4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惊魂甫定的全球经济又一次遭遇重大打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酋长国政府(Dubai)宣布,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Dubai World),这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迪拜政府称,其负债额达590亿美元的国有集团迪拜世界请求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迪拜世界旗下棕榈岛集团(Nakheel)的35亿美元到期债券也将被延后偿还。

作为回应,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高于冰岛。受迪拜债务危机拖累,全球股市、期市应声暴跌。

多家国际银行涉入

数月来,迪拜官员一直要投资者放心,称尽管经济衰退和房地产市场崩溃,迪拜将对总计800亿美元的债务履行所有偿还义务。

这家由政府控股“迪拜世界”管理着港口运营商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和陷入困境的投资公司迪拜投资(Istithmar)。

迪拜世界开发了全球最奢侈的一些房地产项目,旗下的Nakheel 房地产公司建设了很多居住项目和填海工程,其中包括了着名的“世界”人工群岛THEWORLD 和棕榈群岛PALMISLANDS。今年6月份,迪拜宣布将新建一座全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1100米),超过目前的“迪拜塔”(162个楼层,总高度818米),具体就是由Nakheel 房地产公司开发。

迪拜政府表示,两家旗舰公司延期偿还债务是重组迪拜世界的第一步,要求迪拜世界和棕榈岛集团的债权人允许债务到期日延后至明年5月30日。迪拜政府称,迪拜世界的资产包含了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业务”,重组旨在让其能顺利履行财务责任并提高未来的管理经营效率。

迪拜政府已经指定德勤(Deloitte)帮助重组迪拜世界。据知情人士透露,迪拜世界的最大债权人为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PJSC,其他债权银行包括汇丰、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等。

政府债务评级遭降

迪拜政府有关重组迪拜世界的声明就是由财政部发出的。在迪拜世界将暂停偿还债务的消息公布后,人们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帮助迪拜摆脱困境的意愿又产生了新的质疑。这一消息似乎也与迪拜政府此前有关它愿意全力支持其企业实体的暗示相矛盾。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迪拜世界集团目前的债务缺口已持续至少一年时间,而迪拜政府对世界集团财务的支持程度始终是一个谜。复杂的政治因素、无法洞悉的国际市场融资能力、以及石油资本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支持度,都给迪拜的未来蒙上阴影。

据数据供应商CMA称,25日迪拜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再次上升。这一影响昨日波及到整个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国债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出现上升。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

人们担心迪拜世界确实会违约,进而引发风险资产市场的资金快速出逃。一些人甚至认为,迪拜可能成为继8年前阿根廷倒债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

原油黄金跌幅均超过4%

由于迪拜世界延期偿债引发市场恐慌,周五不但亚太主要股市重挫,原油、黄金国际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均暴跌,跌幅均超过4%。27日,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跌至每桶73美元附近,黄金一度跌破每盎司1140美元,跌幅均超4%。亚洲电子交易时段,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1月合约昨日下午下跌3.50美元至73美元/桶附近,跌幅为5.28%,扩大了前天在欧洲市场跌幅。黄金期货亚市大跌,主力合约一度下跌4%,跌破1140美元。截至昨晚发稿时,主力合约价为1147美元。

亚太股市恒指暴挫4.84%

受迪拜债务危机拖累,在欧洲股市周四暴跌之后,亚太股市周五也随即重挫,港股、韩股跌幅逾4%,日股、台北股市跌逾3%,A股、澳洲股市的跌幅也超过了2%。港股27日大幅下挫,恒指早市随欧洲市场跌势低开逾586点,午后受投资者对迪拜世界财困影响忧虑加重拖累跌幅再度扩大,盘中最低见21002.49点,最终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1134.5点,跌1075.9点或4.84%。周五开盘,欧洲股市三大股指继续下挫,不过跌幅有所收窄,英金融时报指数报5186.78,跌0.14%。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