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拖账全球心慌

2009年11月28日 04:2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聂伟柱 曾春曹 顺妮

高达818米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迪拜塔让全球游客眼前一亮,紧随而来的迪拜主权基金违约事件,却让全球投资者眼前一黑!

本周,迪拜政府宣布,将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DubaiWorld),并申请暂停迪拜世界的部分外债偿还,直至2010年5月30日。据悉,目前,迪拜世界的负债额度高达590亿美元;一旦无力偿还,将成为自2001年阿根廷违约以来,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违约事件。而这也让全球投资者嗅到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气息。

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遭到重挫。继隔夜欧洲股市普跌超3%后,昨日(27日)亚太股市也集体暴跌,A股延续前一日的下跌行情,沪指再度下跌2.36%。此外,原油、黄金跌幅也超过4%。

为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迪拜皇室成员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勒马克图姆27日发表声明称,迪拜世界要求暂停还债是小心计划的,并将采取行动,进行重组,加强集团的业务。进一步的详情将在下个星期初公布。

全球股市集体暴跌

迪拜债务危机的不良影响,迅速蔓延至全球资本市场。

来自各个市场的数据显示,欧洲三大股指26日的跌幅均超3%,银行类股遭遇了沉重的卖盘;亚太股市普跌,27日,我国香港股市早盘便急跌超过700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1075.91点,跌幅4.84%;A股也再度受挫,至收盘,沪综指报3096.26点,跌幅2.36%,成交额1761亿元。

“这件事情对H股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毕竟香港市场与欧美市场紧密接轨。”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尽管此事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市场还是会受到一定冲击。

此外,投资者也纷纷削减风险资产投资头寸,27日亚洲交易时段,国际油价跌至72美元/桶附近,黄金一度跌破1140美元/盎司,跌幅超4%。

有人士悲观认为,若迪拜违约,后果将非常严重,或在其他地区引起新一轮违约浪潮。张翔则表示,事件的间接影响主要还是造成恐慌心理,让人开始怀疑现在是不是还存在类似的“地雷”。

迪拜的金融动荡,也让躁动的热钱开始了新的逐利。我国香港地区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而言,中东投资风险大增,或导致部分避险资金涌到大中华区,令热钱泛滥加剧。

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迪拜世界延期支付债务的声明,让人嗅到了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气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这次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欧洲银行业。据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团队研究,欧洲银行业与迪拜世界相关联的风险敞口约有400亿美元。

然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迪拜的此次危机是孤立事件,不可能演化成为新一轮金融危机。

“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在心理层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表示,迪拜的偿付危机导致投资者恐慌,但这只是迪拜世界的单独行为,不必过于夸大。

“由此产生新一轮金融危机肯定不可能。迪拜世界拖到现在才出事,只是金融危机的余波而已。”张翔认为。

“迪拜世界推迟偿付债务只是一个孤立的现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同样认为,世界经济受此事的影响有限。

据记者了解,与迪拜世界有债务关联的银行以欧洲的银行为主,其他国家的银行较少涉及,即使有,受影响金额也较小。

“和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相比,400亿美元的敞口不算太高。”谢太峰表示,尽管这可能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一定影响,但只要不传导到实体经济,就不必过于担心。目前,债务人和债权人应进行协商,而不是“逼债”的时候。

另外,包括荷兰国际集团巴克莱银行在内的大部分欧洲银行普遍表示,与迪拜世界相关的风险敞口“并不高”,但将密切监控此事对更广阔金融市场的影响。

为什么是迪拜?

对于此次债务危机,迪拜王室高级成员马克拖姆发表声明称,“像大多数全球性城市一样,迪拜也遇到了全球衰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挑战,任何市场都不能幸免。延期偿还债务是一个明智的商业决策,我们要确保资源被用于增强迪拜世界的业务,确保长期的商业成功。”

从各种公开渠道的消息来看,迪拜并未透露此次债务延期的具体原因。

据了解,身处中东地区的迪拜,石油资源并不丰富。近年来,迪拜开始经济转型,一方面加强了传统的港口和贸易发展,巩固商业枢纽地位;另一方面努力发展成为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

这两方面正是迪拜世界的投资重点。有媒体报道,过去4年多来,迪拜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估计目前的债务大概是8000亿美元。而受金融危机影响,迪拜房价暴跌,比顶峰时期下滑了50%。

汤敏认为,前些年,迪拜将资金过多地投向房地产业,市场上流动性泛滥,泡沫现象明显。

消息传出后,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都已下调了迪拜国有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