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保变:拥有全产业链的新能源龙头

2009年11月14日 03: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志斌

作为市场公认的龙头,国内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新能源公司天威保变(600550.SH)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地位一如贵州茅台(600519.SH)在酿酒业内的地位。

从10月28日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公司前三季度的毛利率20.79%,中报为23.63%。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单季毛利率分别为24.59%、22.88%和14.8%。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守宏表示,公司毛利率大幅度下降的原因预计是由于风电二期和薄膜电池投产,折旧加上生产初期成本高,变压器业务的毛利率由于铜价上调也可能略有下降所致。

与此同时,公司业绩此前几年赖以高速增长的投资收益也在延续下降的趋势。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857万元,同比下降77.85%,环比下降44.6%,这主要是由于多晶硅和电池组件价格下降,来自新光硅业和天威英利的投资收益减少。

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行业分析师看好天威保变的前景。湘财证券就认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密集投产,蓄势待发。尽管由于行业目前处于底部,新光硅业和天威英利的投资收益对今年EPS增厚效果远低于2008年;但近期公司两个3000吨的多晶硅项目相继投料试生产,薄膜、风电、叶片公司运营也都步入正轨,开始获取订单。预计2010~2011年很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

目前,在公司风电业务方面,天威风电上半年已经实现收入1亿元,目前整机一期、二期厂房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具备了年产500台、1.5MW风电整机的生产能力。到9月末,已完成了100台整机的生产装配。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已完成部分生产厂房的建设,生产经营顺利,预计2009年可生产1.5兆瓦风电叶片150片,其他主体建筑预计可于年底完工。

光伏业务方面,天威薄膜第一条46.5MW非晶硅薄膜生产线调试顺利,产量逐渐得到了提升。截至9月底,共计产出合格的单结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1.3MW,年内计划生产8MW。此前公司与泰国绿色能源公司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约定2009年采购5MW电池,预计明年开始产能将被充分利用。

同时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乐山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已分别于8月23日和9月23日实现投料试产,试生产出第一炉合格的多晶硅。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姚罡预计,在多晶硅新政以及四川原则上不再新批多晶硅项目的背景下,下游需求的回暖和多晶硅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均会对公司多晶硅项目的盈利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湘财证券认为,公司控股股东天威集团致力于新能源产业,天威新能源公司已在成都形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布局,并达成收购美国Hoku的协议;集团在保定的天威风电产业园也正在形成完整的风电产业链。

目前,28位行业分析师对天威保变2009~2011年EPS的预测均值分别为0.75元、1.09元和1.44元,大部分均给予了推荐或增持的评级。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公司公告:

[2009-11-14]天威保变:关于部分调整公司2009年日常关联交易预测的公告

[2009-11-14]天威保变: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暨召开公司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2009-11-14]天威保变:关联交易公告

[2009-11-13]天威保变: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09-11-13]天威保变: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2009-11-06]天威保变: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