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多专家力挺归真堂:养熊不为人类所用就没价值

2012年02月23日 04: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邵芳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200位媒体记者昨日参观了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的黑熊养殖基地,不仅见到“活熊取胆”的全过程,还见证了归真堂与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下称“亚基会”)的短兵交锋。

当日上午,亚基会创始人谢罗便臣一行被拒绝参观。在 “专家座谈会”上,归真堂邀请了16位国内知名专家助阵,同时表示安排亚基会下午参观,而董事张志鋆则暗批亚基会居心叵测。亚基会随即召开小型媒体发布会宣称,因归真堂的不尊重和没诚意,拒绝参观。

而“专家座谈会”上,归真堂违规经营的疑团也并未消失。对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所提的钱山集团的创始时间及建熊场是否违规等问题,归真堂在场高管竟不敢作答。

“活熊取胆”平静遭疑

此次,通过 “活熊取胆”展示,归真堂基本澄清了在网上被第二代引流照片的误导影响,但并未完全消除外界对其是否采用麻醉技术,以及引流创口是否影响黑熊健康的质疑。

22日清晨,就在媒体前往归真堂养熊场参观前,一封疑似归真堂内部的《紧急通知》在微博上再掀波澜。

这份通知称,为应对22日和24日的参观,要求将A类熊摆放在参观路线外围,B类、C类依次往里摆放;有必要可在参观取胆汁前更改食物配方添加氯氮卓(记者注:一种具有镇静作用的药物),防止取胆汁过程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带着上述疑问,昨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本报记者与近200名记者一起,乘坐归真堂组织的3辆崭新大巴车抵达位于黄塘镇虎窟村的养殖基地。

下车后,展现在记者们眼前的是放养区,数十只三岁以下的黑熊被放养在面积约近千平方米的场地,内有一些铁架高台、双杠、秋千等活动设施。放养区外,放置了几桶苹果、黄瓜和胡萝卜——这就是黑熊的口粮。

此刻,整个熊场很安静。本报记者注意到,这与19日记者在放养区就听到远处的大声熊嚎不同。

据归真堂副总经理、董秘吴亚现场介绍,该基地占地1200亩,目前分为放养区、生产区和繁殖区,有黑熊600多只,年产幼熊100多只,放养的黑熊三岁之后可以取胆汁。

按参观证上的A、B、C序号,记者们被安排分批进入展示取胆汁的1号熊舍,进入熊舍前被要求穿上防疫服、戴上帽子和口罩。步入熊舍,本报记者看到,熊舍内有两排熊笼,熊笼略大于黑熊身体,内有六七名归真堂员工。

引流前,归真堂的引流人员先向记者们展示了长逾十几公分、细如温度计的引流管,强调将圆的一端插入熊腹。引流时,黑熊吃着笼内前端掺加了牛奶的流质食物,引流人员用酒精棉对熊腹消毒后,将引流管插入,胆汁迅速流进量杯。

本报记者注意到,引流胆汁历时约二三十秒,整个引流参观过程约四五分钟。其间,引流黑熊表现得比较平静,专心吃食,没有吼叫。

走出熊舍,记者隔着引流区活动场门缝望去,区里几只黑熊正常爬行,未见异样。

对于网传将熊分类和添药之说,养殖场工作人员斥为“污蔑”。但他承认,22日基地人手大大增加。

参观之后,归真堂要求记者们填写满意调查表,遭拒。

 

相关专题:归真堂IPO:活熊取胆遭质疑

归真堂开放制定规则:

名人反对归真堂上市:

凤凰网友签名反对归真堂上市:

现场直击:

雷人语录:

质疑:

各方声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归真 亚基 熊去氧胆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