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概念股或借消息启动

2009年11月25日 00:2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层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就绪

-新快报记者 高菲 实习生 彭婷

一直在为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创建期货市场提供顾问的梅拉梅德近日称,国务院金融高层表示中国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预计股指期货将在明年推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确认,但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已只是时间问题,股指期货概念股将会随消息确认而启动。

明年推出预期强烈

梅拉梅德认为,无论从交易所系统建设还是相关配套法规准备方面,中国都已完全具备了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在作为股指期货制度建设收官环节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审中,获得A类评级的18家期货公司将被率先授予开展股指期货、CTA(商品交易顾问)、外盘期货代理等创新业务资格。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股指期货即将成为下一个市场关注的焦点,建议股指期货应考虑提上议事日程。

虽然业内预计今年内股指期货推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相关部门正在稳步地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如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启动了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9月1日,证监会又公布实施了《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试行)》等,期货市场的各种制度建设正在逐步完善。“虽然短期难以出台,但2010年或是比较好的出台时机。那时的金融市场会更加成熟、市场机制会更加完善。”中投证券某分析师表示。

关注中国中期走势

自创业板上市以来,关于股指期货的传闻就一直没有断过。但除有“中国期货第一股”之称的中国中期,持续狂飙之外,其他概念个股涨幅均有限。有私募人士表示,一旦有确切的消息指出股指期货即将出台的话,股指期货概念股肯定有行情。由于目前的消息都未得到官方的证实,所以相关个股的涨幅均不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股指期货还未有确实消息,但它的推出是毋庸质疑的,只是时间问题。可中长期重点关注相对价值贡献较高的如中国中期、高新发展中大股份,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的现代投资厦门国贸等。券商股也将在未来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可进行关注。

另外,沪深300权重指标股也将迎来走强契机。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海外市场股指期货推出时的经验,在股指期货上市前,由于机构需要通过权重股取得股指期货“话语权”,通常在推出前市场出现抢筹行情,标的指数的权重股被机构提高配置比例,从而推高权重股的上涨。因此建议对沪深300权重股,如万科A苏宁电器中国石化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等进行重点关注。

参股期货公司的部分上市公司一览

代码 名称 参股期货 参股比例 昨涨幅(% )昨收盘(元)

000996 中国中期 中期期货 94.00 -10.01 37.76

国际期货 18.53

600107 美尔雅 美尔雅期货 45.08 -8.80 13.58

600704 中大股份 中大期货 95.10 -5.04 19.01

000728 国元证券 国元期货 55.00 0.14 21.00

000783 长江证券 长江期货 100.00 7.93 19.60

600208 新湖中宝 新湖期货 71.15 0.08 12.51

000562 宏源证券 华煜期货 100.00 -0.08 24.00

000031 中粮地产 金瑞期货 10.00 -2.68 13.44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菲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