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华:经济回升给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2009年11月15日 13: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发表演讲。

主持人:金融监管和创新的问题,在后危机时期的变革和振兴当中,具有重要意义,也反映出中国银行业监管的一种发展动向,我想大家都会感觉庆幸。下位演讲者是中国证监会的副主席刘新华先生,欢迎。

刘新华: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王梦奎主任,蒋定之副主席,李克穆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本次论坛以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为主题,展开深入务实的交流研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深化各国经济、金融合作,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应对危机,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的发展。过去一年,虽然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严重的冲击,也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造成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近期,国际金融危机趋于缓和,各国经济出现企稳复苏的迹象,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了巩固。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的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金融危机跟踪、监测、分析应对机制,强化了与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监管协作,组织开展了压力测试,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加强了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受危机影响的信息披露的监管,严控涉外投资风险,全力应对去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一度出现的连续大跌行情,平稳处置了个别外资投行破产引发了境内机构风险,有效遏制了境外市场的风险扩大。

在积极应对处置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冲击的同时,我们坚持了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大力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稳妥的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抵御外部攻击的能力,深入推进了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平稳重启了新股发行,下大力气强化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和风险管理,加强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和销售费用管理,规范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的职业行为,健全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机制,大力推动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市场化结构重组,依法严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非法证券活动蔓延,维护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截至11月12号,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了23.05万亿,流通市值达到了14.03万亿,截至10月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已经达到了69.13%,前十个月期货市场成交了达到了16.5亿手,成交额达到了99.7万亿元,并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4%和65.8%,这是我说的第一个看法。

第二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我国资本市场赋予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稳步提升,为了更好发挥市场整体功能,满足市场多元化投融资需求,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今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步伐,自7月26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企业申请文件以来,到目前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企业发行,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这些行业。10月23号,经国务院同意,创业板正式启动,首批28家公司,也于10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至11月12号,创业板总市值达到1206亿元,占沪深市场总值的0.45%。

在推进创业板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充分吸取境外创业板市场的经验教训,从我国基本国情和资本市场管理阶段性特征出发,在上市条件、市场监管、投资者效益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市场实际的制度性安排。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周期和我国上市资源丰富的情况,把创业板目标企业定位于成立满三年,具有一定营运基础和资产规模,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从源头上努力提高创业板公司的质量。

根据创业板企业、行业等情况,在发行审核环节,对企业的经营模式、股本结构、核心技术等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完整,根据创业板市场规模小,风险相对高等特点,建立并全力推动落实投资者各项管理规定,切实提高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风险的认知水平和防范能力,根据创业板上市存在的炒作风险,首批28家企业集中发行、集中上市,同时加大对股价、低售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在创业板企业发行定价上面,发行价格由发行人和承销商通过询价确定,定价过程充分体现市场化的原则。创业板启动以来,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认识不断加深,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创业板市场是一个新事物,市场的培育和成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将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健全相关监管制度的安全,促使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我讲的最后一个看法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建设,逐步健全有利于党运行的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和法制,不断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利用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一是着力推广市场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完善创业板市场的规格制度和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创业板市场对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促进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调整。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的制度安排,积极推动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的功能,加大推动商业银行参与交易债券市场的力度,丰富固定收益产品,促进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协调发展。二是着力推动机构投资者规范发展,稳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创造有利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在风险可控、可测的前提下,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积极稳妥的推进对外开放,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对日常交易违规投资行为等快速反映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冲突等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切实增强证券市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当前国际金融环境有所缓和,我国经济发展企稳的向头势头逐步巩固,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带来的重要的契机,相信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